论人类的政治

作者:刘宗正 发表:2006-02-20 02: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每次看见联合国开大会,那些来自世界各国的代表,总是站在保护本国利益的立场上,来参加会议;我感觉,这就像是一个人人戴着面具的化妆舞会,好不热闹!

那么这些面具是什么?这些面具,就是国家、民族、宗教与文化等的本位主义,如果每个人将这些面具卸下后,那么他们都是人;这些人虽然长相不同,但是他们本质上,并没有太大的差别,因为人就是人!

人与人之间,就必须谈爱、关怀、帮助、善意与责任等问题;如果每一个人,都将他人视为自己的亲人,那么他们应该知道,人应该如何对待其他的人,这就是人类建立地球村意识的重要基础。

当人类学会了用爱与责任,来对待其他人时,那么人与人之间,就可以逐步建立起永恒和谐的关系,这样的世界,是不是比较美好?

人类绝对不要做,一个谋杀后代子孙自由与幸福的凶手;人类绝对不要做,一个埋葬世界道德与正义的恶人;人类也绝对不要做,一个破坏人类和平与生存环境的罪人。

人类有必要共同寻找,一种理想的政治理念与制度,以此来保障全人类追求爱、正义、自由、平等、人权、平安、喜乐、幸福与和平等的权利;这种理想的政治理念与制度,必须是属于充分“尊重生命、尊重人权、尊重绝对的道德、尊重人人平等、尊重大自然生态、尊重地球可持续性发展”等的型态,否则人类后代子孙,如何能够拥有快乐与幸福的生活?

那些实施专制、共产与恐怖主义的国家,它们无法提供上述各种“尊重的价值”;那么这样的政治,如何能够创造“人与自我、人与人、人与大自然生态、人与环境”等的和谐关系?

从人的立场而言,如果有一个人的家里,出现了一个具有暴力与破坏倾向的人,这个人不仅会压迫其他的人,而且会虐待家里的动物与破坏家庭环境,那么人应该如何处置他呢?

这就牵涉到一个宗教爱与责任的问题,如果这个人是你最亲密的家人,你自然会用更大的爱与教育方式,来感化他,并且使他走向正途;如果他拒绝忏悔与改过,那么你是不是会用更大的爱与教育方式,来改变他?如果所有的方法,都不能有效改变他,那么就应该用合理的禁闭或惩罚方式,来面对他。

同理可证,那些实行专制、共产与恐怖主义的国家,是一种无上的错误与罪恶;人类应该用最大的爱与人道谴责来改变它,如果无法改变它,那么人类就应该进行人道救援与干涉,例如,全人类应该联合起来,帮助那些受压迫的人民,起来革命。

那么什么样的政治组织,可以帮助全人类,建立永恒共存、共荣、幸福与和平的关系?美国的联邦政治,是人类目前最成功与理想的政治组织,这种政治组织,可以帮助人类建立自由与幸福的生活;虽然美国的联邦政治,并不是完美的,但是它迄今为止,仍然是理想的。

美国的联邦政治与其宪法理念,包含有三种重要的政治思想。第一种,是建立在《五月花号公约》(自治公约)思想上“人民自决与人民自治”的政治;第二种,是建立在美国《独立宣言》思想上 “人人平等、保障人民追求自由与幸福的权利、人民有权废除与推翻不好的政府”的政治;第三种,是建立在林肯《盖茨堡演讲》中“民有、民治、民享政府”的政治。

这种政治,可以充分保障各成员邦(州)的独立自治权利;在各成员邦(州)的授权下,联邦政府得以有效统筹外交、军事与移民事务的工作;如此既保障人民自治的权利,又使人民拥有联合政治更多的安全保障。

这些上述的政治文件,在内容上都有一个共同的前提,那就是承认神与造物主的存在;承认神与造物主的存在,才能充分肯定“永恒的、普遍的、全面的、积极的、绝对的道德与是非标准”,也才能有效对抗各种无神论、邪教(指不尊重生命与人权、支持专制与恐怖主义、鼓动人类不平等与仇恨等的宗教)、唯物论、相对道德主义、虚无主义、犬儒主义、自私自利主义、左派思想、兽性主义、后当代主义等有害与人类的人本主义思想。

就是因为美国联邦政治,拥有这种肯定“永恒的、普遍的、全面的、积极的、绝对的道德与是非标准”的宗教理念,因此美国的文化,才能在民主的核心理念上,具有深刻的意义;这些建立在肯定上述绝对道德思想上的民主核心理念,包括爱、关怀、正义、自由、平等、人权、平安、喜乐、牺牲、奉献、助人、幸福与和平等,也包括主动承担人道责任、对抗人类的黑暗政治、对抗世界不公不义的问题、与人类的专制政治永不妥协、人道谴责与干涉、人道关怀与救援、主动走进人类最黑暗的地方与魔鬼战斗到底等。

这样的人间政治,是不是很令人向往与尊敬?美国文明最伟大的地方,并不是它有形物质文明的强大,例如,工业、经济、商业、教育、农业、医学、科技、运输、交通、航空、军事等,而是它道德理念的强大,这源于其宗教道德的思想。

在美国这种“人人平等与尊重人权”的政治下,所有的宗教与人文主义等,都能有合理与健康的发展机会,这使得美国文明在道德的基础上,展现了许多更高度与多元的文明价值;虽然美国文明与人文文化,仍有许多的缺点,但是在宗教道德上,的确优于许多的国家。

人类如果能够肯定这种政治的价值,那么各个国家,可以参考美国的联邦政治与宪法,建立自己的政治;这种与美国同质性的政治,有助于建立“通往美国政治理念与文明的通道”,也有助于“与美国文明建立密切合作与互惠的关系”,这是不是人类一种理想的政治选择?

这种美国式的联邦政治与宪法,可以成为现在一百多个国家的政治参考模式;人类各国组建一个类似美国式的联邦政治与宪法,可以帮助人类消弭政治理念与制度的差异性,例如,在“各国、各大洲、跨洲性或全世界性范围”成立美国式的联邦组织。

这种向全世界逐步推展的美国式联邦组织,有助于人类未来统筹解决世界和平、生态保育与环境保护等问题,也有助于未来人类建立永久和平与幸福的地球村。

如果人类能够放弃国家、民族、宗教与文化等的本位主义,能够放弃这些文化的面具,并且能够以美国的联邦政治,来建立人类的文明,那么未来的人类世界,将会是什么样美好的世界?

2006-2-19(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