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中国政府行为黑社会化(2)

作者:陈苏 发表:2006-02-20 05: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公安部日前公开承认,部份地区存在警匪勾结的现象。观察人士说,中国黑社会势力近年来恶性膨胀的直接原因是急剧的社会转型。下面是陈苏系列报导的第二部份:中国政府行为黑社会化的起因。

中国黑社会势力在政治、经济、社会层面日益扩大的现象引起了中国问题专家的普遍关注。最新的一起事件是,山西太原数百名民众星期四在市中心举行示威,抗议三位居民遭毒打住院。太原的一些居民拒绝按土地开放商的要求搬迁,有关方面被指称雇用打手以骚扰和毒打的手段来对付他们。

*高新:中国社会转型的必然*

长期观察中国问题的作家高新认为,黑社会势力渗透政治、经济生活的现象是中国社会转型的必然。他说,台湾在其转型过程中也曾经出现过警匪勾结、黑社会老大利用选举进入政府等种种官黑勾结的现象。高新说,中国正处在从一个完全不透明到半透明、从完全不讲法律到讲一点法律的阶段,当局现在已经不能像过去那样肆无忌惮地调动军队警察等国家机器来镇压抗议民众了。

高新说:“整个中国大陆司法界方面从无到有、从不健全到相对健全的过程决定了政府不可能像过去使用共产党传统的直接用专政力量来镇压老百姓的反抗。”

高新说,现在之所以屡屡出现当局被指控雇用黑社会成员镇压民众抗议正是他们为了避免在镇压过程中留下证据。在查无实据的情况下,不论是法庭、律师、还是媒体都无计可施。

*夏明:国家主导市场转型导致钱权勾结*

美国纽约城市大学政治系夏明教授目前研究的课题是中国官黑勾结,他正撰写《国家、市场与黑社会》一书。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从中国经济改革的政策层面分析了促使政府行为黑社会化的原因。

夏明教授认为,中国的市场转型是以国家主导的模式推进的,中央控制很多资源,比如土地、能源,掌握很多政策,比如信贷、出口政策,往往权力插足的地方就可以给地方经济带来活力,这就成为包括黑社会在内的各种利益团体想方设法接近政府权力、渗透政府权力的动力,从而推动了钱权勾结、官黑勾结局面的产生。

*夏明:国家能力丧失和腐败行为蔓延*

另一方面,夏明教授说,中国在经济改革过程中也做出很多退让,丧失很多功能。他说,国家能力的丧失和腐败行为的蔓延也促进了黑社会势力的急剧膨胀:

他说:“中国国家在市场经济过程中、在战略转移和退让过程中、在社会和经济生活中不断放弃它的功能,使得国家出现很大的功能的丧失和能力的丧失,引发了国家结构的削弱。”

夏明解释说,在中国的市场化过程中形成了黑市场,从事毒品、卖淫、人口贩卖、武器走私等非法活动,而中国政府在市场经济的转化过程中没有起到该起的政府职能作用。比如,虽然中国的色情行业兴旺,但中国政府固守宣传,坚持其非法性,不肯像许多民主制度的国家那样对色情行业合法化,从而加以管理,结果让色情行业落入黑社会手中,垄断其高额利润。

他说,中国政府在市场经济面前功能丧失还表现在没有能力管理调控市场,无力进行产权的保护、合同的执行、债务的追讨等。政府在经济层面的各种缺位都造成黑社会的卷入。

*高新:黎明前的黑暗*

中国问题观察人士高新认为,虽然中国黑社会势力猖獗是对社会进步的一种反动,但仍然可以把这看成是黎明前的黑暗,尽管这一黑暗期恐怕会相当漫长。

他说:“共产党政权把整个中国大陆的中产阶级消灭了,把整个中国大陆的贵族消灭了,已经完全没有进步文化的前提下让整个社会与人类正常发展倒行逆施。突然中国社会又回到进步的、正常的思维、文化、社会状态上来,没有一个过渡。正因为整个基础的脆弱才决定了中国大陆黎明前黑暗的过程要有很长一段时间。”

(美国之音记者:陈苏2006年2月17日华盛顿报导)(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