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裁员“吓坏”丰田?

发表:2005-06-15 19: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通用汽车公司在继上周(6月7日)宣布在未来三年内裁员2万5000人后,紧接着采取了一系列跟进措施,以求缩减开支,保持市场份额。日前该公司又宣布降低一些手动车的价格以促进销售,其中包括雪佛兰(Chevrolet)旁蒂克(Pontiac)以及土星汽车(Saturn)等。

有趣的是,通用裁员反而引起丰田汽车公司的担忧。前几年美日之间的汽车贸易大战直到如今仍在日本人心里留有阴影。

通用多管齐下,试图力挽颓势

从6月1日到7月5日,该公司针对公司员工及大众,推出了“通用员工价为人人”(GM discount for everyone)的促销计划,对几乎所有的的2005年车型都进行打折销售。通用公司的发言人说,该公司将制定能够充分反映交易价格的定价策略,并说通用公司2006年车型的价格很快就要出台。

在通用公司这一系列的动作背后是该公司持续下降的北美市场份额及不断增加的亏损。仅在其财政年度的第一季度,通用即损失11亿美元。这也是该公司在 1992年几乎破产后面临的最大的一次危机。实际上,过去4年来,通用公司已经在持续的关闭和闲置一些工厂。除裁员外,通用还计划在本年末将它在北美的汽车组装能力从2002年的六百万辆降到五百万辆。

这次宣布的裁员计划估计能每年缩减25亿美元的成本,但也意味着每五个通用车间工人中就要有一个走人。华尔街预测,这标志着通用公司在未来将会持续缩小规模。

与此同时,通用正在和工会紧张谈判,谋求缩减公司高达56亿美元的医疗福利开支。但估计这一谈判进行得会非常艰难。目前工会领导人拒绝和通用重启合同,认为削减裁员并不是走出困境的捷径。通用和工会上一次谈成的合同在2007年9月到期。该公司全部员工为三十二万一千人,在美国有十五万人。

丰田也为通用操心?

目前,在美国汽车市场拥有13.4%占有率的丰田公司担心,一度曾是美国工业力量象征的福特汽车和通用汽车江河日下,反而有可能导致美国民众的民族主义情绪上升,最终影响日本汽车在美国市场的销售。

“通用和福特是美国工业的象征。如果它们垮掉,有可能煽动民族情绪。我担心这最终会表现为政府政策。”丰田公司的主席奥田广宏日前甚至公开表示,丰田可以通过提高其产品的价格来帮助美国的汽车业。他的一席惊人之语也引来各方评论。

太平洋两岸的汽车制造商都没有对他的话买帐。丰田总裁张富士夫就觉得,日本汽车份额的扩大不会导致两国间的政治摩擦。

无论如何,随着美国市场对日本汽车需求的增加,日本汽车制造商已经开始大举进占美国市场,增加组装线,扩招工人。而通用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制造商这一事实,正在被屈居第二位的丰田悄悄赶上。

目前通用汽车在北美大城市的市场份额在下降,包括迈阿密,纽约,洛杉矶,及旧金山湾区等沿海地带。通用汽车在整个北美市场的份额为25%,但在这些沿海地带则只有20%。

通用汽车一度曾是美国工业资本主义成功的象征,五十多年前曾经是第一个年赚十亿美元的公司。但它目前不得不和价廉而且不断推出新车型的日本及韩国的汽车公司竞争,包括日本丰田,日产和韩国现代汽车。

一些汽车专业人士分析说,虽然通用公司过去几年在质量和省油等方面下了功夫,但因为该公司的汽车从总体上缺少独特的时尚风格,使其形象大打折扣。即将推出的新车型如雪佛兰HHR及重新设计过的卡迪拉克登攀型(Cadillac Escalade)有可能在这些大城市夺回部分市场,但毕竟新的车型太少。此外,通用公司太过依赖卡车和SUV对它也不利,因为在城市地带,这些车型并不被看好。

《华盛顿观察》周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