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华府一再延迟《解放军军力报告》?

发表:2005-06-09 07: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时报报导,美国国防部的年度《解放军军力报告》的公布时间一延再延。华府消息人士指出,原因之一是有关解放军可能攻台的各种军事部署,美国一直讨论究竟应该列为机密,不予公开;还是应该列为非机密,从而透露给台湾知情?

稍早曾有消息指这份报告将在六月七日出炉。但是由于国防部长伦斯斐以及主管亚太事务的副次长劳理斯等人正在新加坡出席国际会议,所以报告暂缓公布。不过在路上,伦斯斐有机会阅读草案。另一方面,智库“兰德公司”不久前发布研究报告,指五角大厦往往高估中国的军费开支。这也使得美国国防部必须多花些时间调整资料。

最新一期“尼尔森报告”指出,有关中国的攻台部署,有人主张明确告知台湾,但是亦有人认为,这会让人误解为美国藉此吓唬台湾,为军售施压,所以应慎重。尼尔森报告说,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处长包道格即坚持“攻台想定详细内容及反制方式不应列入非机密版本”。

尼尔森报告指出,美国政府内部有人认为,美国固然希望台湾早日通过国防特别预算,但也不愿意因为出手太重而激起台湾反感。尼尔森报告说,包道格告诉五角大厦,如果希望特别国防预算案顺通过,解放军军力报告中就不应该讲太多有关军售之事。消息人士称,看来有关中国的攻台部署,最后将列入机密部分。

此外,美国白宫发言人麦克里兰七日在例行记者会表示,美国总统布什在接见中国人大代表团时重申美国对台政策没有改变。

在二十分钟的会谈中,盛华仁向布什转达了中国领导人对他的问候。在台湾问题上,中方希望美方能够与中方共同遏制台独活动。报导说,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证实双方讨论了经贸,朝核和台湾三个主要议题。他说,美国在台湾问题上坚持一个中国立场不变。

至于国防部长伦斯斐在新加坡质疑中国的国防预算不透明,军事扩张已经超过防卫所需,麦克里兰表示,伦斯斐提出的中国军事威胁确实是美国所关切的。

自由时报报导说,伦斯斐在新加坡发表的谈话在华府引起极大关注。七日在参议院外交委员会的听证会以及白宫记者会,中国军事威胁都多次被提及。

有记者问到,即将出炉的国防部报告指出中国的军事力量逐渐成为美国的威胁,麦克里兰说,美国确实对此表示关切,伦斯斐只是说出美国促进亚太和平与稳定的承诺,以及中国扩军对此的影响,以及为什么要提出这样的疑问。

至于记者挑战美国在未受外国威胁的情况下,国防预算远高于中国要如何解释?麦克里兰说,美国是一个处于战争状态的国家,美国正在进行反恐战争。由于亚太的和平与稳定是美国在这个地区的优先目标,所以中国采取这样的作为时,美国自然要表示关切。

美国国务院主管东亚助卿希尔七日指出,如何因应中国崛起,是美国未来廿五年最关键的挑战,也是最重要的机会。他说,美国欢迎中国和平崛起,也希望中国承担起国际责任,两国关系不是零和,而是互惠。

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亚太小组就中国崛起举行听证会。希尔在会中指出,中国在亚太区域的经济及政治影响力日增,是很合理的。至于这种发展与美国间的关系,他说,“不是零和游戏。对于美国在此区域追求国家及安全利益,中国不应视为威胁或损失”。他表示,美国的资金、市场、技术、社会活力等等,对中国或其他亚太国家都有益处,而且战后六十年来,“美国在这个区域的军事力量是和平及稳定的保证”。

希尔说,美国注意到,中国崛起有两个主要趋势,一是在亚太地区发展强劲的贸易和投资关系,并因此强化自身的经济发展;二是藉助经济实力拓展其政治影响力,使其有机会主导亚太地区的发展方向。

他说,中国崛起,美国有两点观察结论,第一,中国在全球崛起,是经济成长及国家发展的自然结果。第二,美国必须与中国合作,也必须与全世界的伙伴合作,以确保中国的崛起是在区域及全球的和平环境中进行。他说,因此美国要继续与北京当局对话,共同促进亚太的安定与繁荣。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