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20万“天价赔偿”没能震慑那些贪心矿主?

发表:2005-05-21 19: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发生在河北承德暖儿河煤矿的重大瓦斯爆炸事故,目前仍有40多名矿工下落不明。据了解,这次事故中遇难矿工的;赔偿标准将不会低于20万元。

近年来,中国特大矿难频发,远的不谈,仅今年2月15日到3月19日短短一个多月时间里,就发生了5起煤矿特大瓦斯爆炸事故,共死亡165人。而全国一季度煤矿事故造成死亡的人数竟然已高达1113人,煤矿吃人已到了令人无法忍受的地步。现在,又有这么多矿工兄弟生死未卜,怎不让人揪心。

为了遏制住矿难频发的势头,各地政府可以说是绞尽了脑汁,特别是去年底,山西省出台规定,各类煤矿如果违反安全生产有关规定导致发生死亡事故的,矿主对死亡职工的赔偿标准每人不得低于20万元;接着,贵州、河北等省紧跟其后,也规定煤矿事故死亡矿工的赔偿标准每人不得低于20万元……一时间,这种 “让煤矿死不起人”的做法被人们寄予了很大的期望。

可是,最近发生的几起矿难,都是由于违规生产造成的,这次事故也不例外。

为什么20万的“天价赔偿”并没有能够震慑住那些贪心的矿主呢?相信许多人都在思考着这个问题。笔者认为,这是典型的侥幸心理在作怪。道理很简单,虽然死一个人赔20万,会让矿主们心疼不已;但是请注意,只有出事了,死了人,那才要赔偿;而不出事,不死人,那就不要掏钱。众所周知,违规生产并一不定就会发生事故,再加上利益的巨大诱惑,这就使得矿主们面对20万的赔偿无所畏惧,从而继续胆大包天,不顾一切拿矿工们的性命去赌上一把。于是,悲剧就这样接二连三地发生。

那怎样做才能让矿主们心惊肉跳,不敢再拿安全生产当儿戏呢?笔者认为,最管用的办法是把惩罚的关口前移,即变事故追究为隐患、违规行为追究,谁违规组织生产,谁的矿上存在着安全隐患,被举报出来,那么,就对谁进行重罚,让其“大放血”,而后用罚金给予举报者重奖。要知道,对于自家矿上的“丑事”,矿工们可都是心知肚明的呀,他们平时之所以不吱声,那是怕被老板炒鱿鱼。现在,如果明文规定,谁举报出矿上的一个安全隐患,谁举报一次违规生产事件,那就给谁20万甚至50万元奖金,你想想看,矿工们还有人愿意冒着生命危险下矿去挣小钱,而不去举报拿重奖?煤矿主谁还敢不把安全当回事?

让矿主们为安全隐患、为违规生产“放血”,这样做不仅能够让那些被钱蒙住了双眼的矿主们惊醒,更主要的是能起到积极的预防作用,保护矿工的生命安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