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能源需求惊人 中美随时爆发冲突

发表:2005-03-29 04: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些年来中国经济的迅猛发展大大增加了对进口石油和其它能源产品的依赖性。一组专家最近对美国国会表示,今后美中两国的利益有可能因为对进口能源的竞争而发生冲突。

美国之音报导,总部设在巴黎的“国际能源机构”中国部主管杰夫里·洛根最近对美国国会众议院资源委员会表示,自从2000年以来,中国对能源的需求出现了剧增,对进口能源产品的需求也出现了突飞猛进的增长。

洛根说:“过去两年中,中国对石油的需求猛增了27%,但是国内的石油生产基本上处于停滞不前的状态。结果,中国的原油进口量在2002到2004年之间增加了75%。现在,中国消费的每10桶原油中就有4桶是进口的。”

另一方面,目前美国60%的石油消费依赖进口。能源部能源情报署署长卡鲁索在众议院资源委员会作证时说,今后美国对进口石油的依赖性只会进一步增强。卡鲁索说:“我们将会看到,美国的能源需求会继续强劲。在未来的20年中,能源需求预计将增加3成。但是我们的国内供应将无法满足需求的增长,这意味着我们对进口石油和天然气等能源产品的依赖性会越来越大。”

卡鲁索说,目前美国大约百分之七十的石油进口来自加拿大、沙特阿拉伯、墨西哥和委内瑞拉这四个国家。专家们指出,在2000年之前,中国的进口石油主要来自印度尼西亚、阿曼、也门和伊朗,但是中国巨大的能源需求已经使美国在中东的第一大石油供应国--沙特阿拉伯也成了中国的第一大石油供应国,而且中国已经或者计划跟美国的另外三大主要石油供应国--委内瑞拉、加拿大和墨西哥签订巨额的石油合作项目。

“国际能源机构”中国部主管洛根指出,中国越来越努力地从美国传统的主要石油供应国那里争夺石油的现象对美国的决策者提出了新的挑战。他说:“尽管中国的能源公司在世界能源市场中会遇到越来越多的挑战,但他们已经证明自己的竞争能力也越来越强。美国的决策人应该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多地把焦点放在跟中国在能源问题上保持接触,因为这个问题对安全和商业利益以及环境的巨大影响是不可忽视的。”

华盛顿保守派智囊机构“全国国防委员会基金会”会长科普洛斯在众议院资源委员会同一个听证会上警告说,在未来若干年中,美中两国在摄取能源方面不仅会出现争执,甚至可能发生武装冲突。

与此同时,环保人士指出,近两年中国的燃煤火力发电厂开足马力发电,所排放的污染物已经飘过太平洋,到达了北美洲的上空。

不过,许多专家认为,中国和印度等发展中国家对能源需求的迅猛增加本身是无可厚非的,因此美国应该针对这些国家能源需求的剧增做好相应的准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