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和真话

发表:2004-12-28 10: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真实和真话:

(一)
什么是真实?
真实就是吻合实际的事实,也就是事物的本来面目。
权威和权力习惯以真实自居,但他们其实并不必然代表真实;不仅如此,虚假的权威和专制的权力而且必定还会歪曲真实。

(二)
许多时候,谎言被乔装打扮成了真实,真实却被无端诬陷成了谎言。如果说真实有许多种,那么这也是其中之一。
在一个没有话语自由权的环境中,我们既要格外警惕那些肆无忌惮的“真实”,也要谨慎分辨被不断否定的“谎言”。

(三)
自由是真实和真话存活的必备土壤与养分。
在假中很难看到真,活在假中更会把假当成真,只有真假都出现,人才会去思考,才易分辨出谁真谁假。

(四)
如果说讲真话是一个人诚实的标志,那么容许和提倡讲真话便是一个社会健康的标志。
一个不讲真话的人是不会受人欢迎的,同样,一个不容许和提倡讲真话的社会也是绝无前途的。

(五)

文革结束不久,著名作家巴金率先举起了“说真话”的大旗。在《随想录》中,他一遍又一遍地提倡说真话,认为“文革”的产生就是说假话造成的。
巴金说,真话并不一定是真理,但真理是在真话的基础上产生的。
巴金还说:“所谓的讲真话不过是把心交给读者,讲自己心里的话,讲自己相信的话,讲自己思考过的话。”


(六)
捷克昔任总统哈维尔说,弥漫的、无所不在的恐惧造成了弥漫的、无所不在的谎言。
怎样才能打破这种出于恐惧而凭借谎言生活的现实?
哈维尔的答案十分简单:“在真实中生活”,或曰“在真理中生活”。讲白了,也就是“生活在真话中”,“做一个说真话的人”。
在哈维尔看来,“假如社会的支柱是在谎言中生活,那么在真话中生活必然是对它最根本的威胁。正因为如此,这种罪行受到的惩罚比任何其他罪行更严厉。”“真理的细胞逐渐浸透到充斥着谎言的生活的躯体之中,最终导致其土崩瓦解。”

(七)
世上什么事最难?说真话最难。毛主席曾讲过,说真话要有“不怕坐牢、不怕杀头、不怕离婚”的“三不怕”精神,此言不虚。谁能做到,他就是大英雄。

(八)
一个人不讲真话是他自己的选择,但他却没有权力不允许别人讲真话。
不允许别人讲真话比自己不讲真话更应受到社会和良知的谴责。

(九)
这个世界上,谁最害怕真实和真话?
心地阴暗的人,因假话而受益的人,既得利益会因为真实和真话而受到损害的人。
而这样的人往往以堂皇的面目示人,其目的只有一个:掩盖。

(十)
人为什么要说真话?
答案是:夹摹?br>一位文学家和政治家说,“我们必须相信我们良心的声音,甚于所有抽象推论的声音,不去捏造任何企图超越于良心的呼声上的责任。”

(择自“天涯社区”)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