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肯锡:中国软件为何无力比拼印度

发表:2004-12-28 01: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2月27日全球管理咨询业的鼻祖麦肯锡公司日前在其核心刊物--The McKinsey Quarterly2005年的第一期中发表文章称,中国大陆软件业的碎裂,将使中国大陆无法真正与印度展开较量,在全球软件外包市场中获得大笔的定单。

文章称,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使人们已开始猜测,是否中国大陆的软件外包产业能够超过其市场竞争对手印度。但麦肯锡的调查却发现,中国想要在软件外包领域对印度构成威胁,中国软件外包企业仍有很长的路要走。对于起步者而言,中国软件外包业首先应当将其高度破碎的产业整合起来,形成规模效应并掌握更多的技术,这样才是中国软件外包业获得更大的国际项目。但令人惋惜的是,直到现在,中国软件业却并未朝着这一方向发展。

近年来中国IT产业一直在健康的发展,且工程技术本科毕业生和专业软件开发人员数量的增长极为迅猛。从1997年至今,中国大陆软件和IT服务产业保持着 42%的年高速平均增长率。到2003年,中国大陆软件和IT服务产业的营收已达到68亿美元。更为重要的是,从2000年至今,中国大陆第二外语为英语的本科毕业人数已番了一翻,总数已达到2400万以上。

但由于中国IT产业当中存在结构缺陷,影响了中国IT产业利用上述的优势来进行大规模的合理发展。尽管中国大陆IT服务产业的营收正在不断增长,但与印度年127亿美元的产值相比,中国当前的规模也就仅仅是其的一半。中国IT服务厂商的主要客户来源是国内的中小企业,它们只是希望能够由这些软件企业为公司开发出适合公司需求的客户化软件。同印度同行相比,中国软件外包业的出口收入仅占其总收入的10%左右,而印度的这一比例已超过了70%;中国软件服务企业的毛利润通常只有7%左右,而印度公司的毛利润却能够达到11%。这就能够解释为什么印度软件外包企业通常能够已更具有竞争力的产品获得国际定单。

要有效的参与全球软件外包竞争,中国的软件产业首先就必须团结起来。目前,中国10大IT服务公司的市场规模仅占中国软件市场规模的20%左右,而印度则已达到了45%。中国有大约8000家软件服务提供商,但其中75%的企业员工总数都没有超过50人,而员工总数超过2000人的企业总共只有5家。与此同时,印度只有3000家软件服务提供商,但至少有15家公司的员工总数超过了2000人。

没有形成适当的规模,中国软件企业就不大可能会吸引重要的国际客户。通常情况下,企业规模越小就越存在危险,越不容易得到客户的信任。这使得这些企业更容易失去客户,并很难在得到大笔定单的同时获得金融援助。麦肯锡公司的调查显示,尽管中国软件业当前存在种种的弊端,但仅仅只有大约12%的主要软件服务商视并购、收购和结盟为公司优先发展的事物。此外麦肯锡的调查还发现,中国的软件企业缺少人才储备,大多数企业都没有使用股票期权来激励员工,使用培训项目来培养员工。(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