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清涟:党务系统向左转,政务系统向右靠 ——析中国当前的政治生态

发表:2004-12-28 1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向何处去?对这一问题中国的仁人志士们曾有过许多“百年之问”。但笔者更乐意从当前中国政府的施政举措中分析近期走向,毕竟,百年并非一步跨越,而是一年一年走过来的。

最近,中央党校“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课题组发布了一份调查报告,调查对象主要是在党校学习的部分地(厅)级及以上官员。当问及2004年存在的主要问题时,这些被调查官员的关注焦点集中在“收入差距”、 “社会治安”与“腐败”等选项上。

该调查组近年来已做过好几次类似的问卷调查,2003年的调查结果显示,当时被视为社会存在的主要问题依次是“失业”、 “社会风气”、“腐败”、“贫困”、“地区发展差距” 。

分析两年的调查结果,就会发现两次调查结果中,腐败都位列第三,而“社会风气”显然是对“腐败 ”与“社会治安”状况的一种模糊表述。考虑到这些被调查者本身就是中高级官员,均属拥有权力魔杖、点金有术者,如果连他们都对“腐败”表示忧心忡忡,认为是社会的焦点问题,可见这腐败问题已经成为为祸甚烈的政治之癌。

但与此相映成趣的,却是中国共产党在执政问题上出现的两大极端矛盾的工作取向:党务工作向左转,意识形态控制大大加强,政治用语也日益还原到毛时代的话语系统;社会经济政策向右靠,许多政策已经明显地出现利益集团俘获国家的痕迹,对导致中国政府高度软政权化的腐败问题更是放任自流;对于收入差距问题,则采取“无为而治”的态度。在镇压底层反抗时,却表现出一种对暴力的迷恋倾向,完全与其意识形态表述“ 重民、亲民、爱民”脱节。

对于党务工作向左转这一倾向,只须列举胡锦涛这两年的“重要讲话”的主要内容就可知道:作为登基宣言的西柏坡讲话,胡锦涛迷恋于重复毛式话语,整篇讲话于解决中国时务毫无实用价值。试想想,要今天中国的腐败官员们放弃灯红酒绿,纸醉金迷、珠环翠绕的奢侈享受,去“艰苦奋斗”,无异于痴人说梦。

被列为全党重点学习的胡锦涛的2003年“七一讲话”,则更是不着边际。这个 “讲话”中为中国构想了一些假想敌,即“西方敌对势力”“企图通过各种手段对我国进行思想渗透,动摇马克思主义在我国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搞乱人们的思想”。当胡总书记煞有介事地陈说“西方敌对势力”的种种罪状时,他本人仿佛已经忘记中国的问题正是中国政府一手制造出来的。

而整个政务系统却表现出一种急剧右转的倾向。这可以从“反腐败”力度大大降低中窥见一二。由于胡总书记多次表态“我们的干部队伍主流是好的”,真反腐败就有伤官场和气,谑钦饬侥炅(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