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美籍员工---以后养老金要改发人民币了

发表:2004-12-10 17: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们的员工现在还都处于震惊状态,不知道将来会怎么样。”昨天(9日),IBM在纽约的工会代表李·康拉德(Lee Conrad)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说。联想集团(0992.HK)12月8日以总值12.5亿美元的现金和股票收购IBM的PC部门,成为继戴尔和惠普之后全球第三大PC供应商。如果加上联想承担IBM PC部门5亿美元债务,收购总交易额为17.5亿美元。整个交易预计在明年第二季度前完成。交易完成后,IBM将持有联想集团约18.9%的股份,成为第二大股东。而IBMPC部门的1万名员工亦成为新联想公司职员。不过,IBM方面高管和普通员工对这次并购的感受不尽相同。

兴奋的沃德

纽约上州风景秀美的Armonk是IBM PC部门总部所在地,不过这里很快就要成为联想在美国的新总部了。“纽约城里成本太高了,Armonk是比较合适的地方。”史蒂芬·沃德在办公室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说。沃德是联想集团新任CEO,原IBM资深副总裁。

“联想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它的工作人员,那些与我接触过的人都是那么有干劲、有雄心,而且诚信有责。尤其让我惊异的是他们那种包容精神和对外来事务的吸收能力。”史蒂芬·沃德说。

史蒂芬·沃德不认为两个公司在管理文化和策略上会有冲突,他说:“我们的目标是一致的,都是要生产世界上最棒的PC,把我们所有的资源投入到生产中去,让 PC生产尽快地增长和扩张。”交易完成后,联想可以在5年内使用IBM品牌,IBM在全球PC5%的市场份额也将会全部转到联想集团。“我个人认为IBM 的市场份额要大于5%,估计有6%。这样,新联想的全球市场份额预计将达8%左右,”沃德说,“IBM的研发力量和全球销售渠道将帮助联想在全球建立一个完整的PC产业链。新联想在中国笔记本电脑市场份额将成为第一,这点将会超过戴尔。”

直接促成这次交易的史蒂芬·沃德作为新公司CEO对公司将来踌躇满志。“我们不从竞争对手角度考虑问题,我们考虑的是我们的顾客,”沃德说,“我今天一天都在和顾客交谈,他们都很兴奋,也都在期待着将要发生的变化。关键要看我们怎样去行动。”

“任何时候,IBM要购买电脑的话将会首先考虑联想。”沃德评价新联想和IBM关系时说,“IBM公司内部现在使用着50万台PC,有成亿计的外包合同,都可能成为新联想的生意。”忐忑的员工和沃德完全不同的是,IBMPC部门普通员工心里并不舒畅。

“以前我是为IBM工作,而现在是为一个从没听说过的公司工作,人们都还在观望。”那名工会代表说,“大家普遍感觉前途莫测。” “PC部门的员工现在人心惶惶,大家都很敏感,不知道谁要到新公司,谁要留下,”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IBM中国员工对记者说。 在IBM员工的内部论坛网页上,有美籍员工写道:“以后的养老金也许要改发人民币了。”“新业主也许做一些让员工们不易接受的事,如降低工资,减少福利等,也许18个月之后,所有的人都会被辞退。”一位IBM退休员工猜测说,“他们(联想)最好把品牌(lenovo)给换一下,从我来看,没有美国人会买这种名字的品牌。”

“如果员工们离开IBM到新的公司,福利上会有很大的损失。员工最多只能带走26年的退休金总值,如果有的员工已经拥有超过26年总值的退休金,超出部分就没有了。如果员工在IBM的工龄不到30年,年龄不到52岁,他就会失去退休之后的医疗补助。”那名工会代表这样解释员工们的担忧,“而且员工们还面临另一种管理方式的挑战。” “IBM的工会很快将向公司高层写信,要确保员工关于这次并购的声音能够被决策层听到。”这个IBM工会代表说。

第一财经日报(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