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向外国公司施压要求建立中共控制的工会

发表:2004-10-31 06: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官方控制的工会最近威胁说,如果象Wal-Mart,Dell和Kodak这样的外国公司不在它们的中国分公司设立工会,中国工会组织将起诉这些外国公司。

中共官方报纸这个星期刊登了这条消息,这次工会运动是由具有一亿二千三百万会员的中华全国总工会发起的,其目地是利用这次运动渗透中国那些最活跃的经济实体,提振其日渐减少的会员数量,并以此来提高其卑微的政治地位。

澳大利亚国家大学专门研究中国劳工现状的学者安尼塔-婵 (Anita Chan) 星期三指出,“中华全国总工会感受到了挑战,并且其会员数量正不断下降,所以为了存活下去,它必需多做一些事。”

与过去的历次工会运动不同的是,这次运动动了真格的。并且一旦工会的要求被采纳并强迫执行,将迫使外资企业不得不在中国业务的运营中给中共一个指手划脚的机会。

中华全国总工会基层组织部(Grass Roots Organ Building Department)副部长杨洪林表示,全国总工会,做为中国唯一合法的劳工组织,正计划与地方政府和公司雇员一起共同制定一个“黑名单”,该名单将包括那些尚未在中国设立工会的外国公司。周二出版的国营报纸《中国青年报》援引杨洪林的话称,那些拒绝这种要求不愿设立工会的外国公司将面临被起诉的危险。

强迫外国公司在其内部设立工会实际上跟维护工人的权益没有太大关系。在中国,总工会的各个分会是受控于公司的管理阶层,并且其主要用来防止各种纠纷的权力也非常有限。

本文前面提及的这次运动目标之一的美国计算机制造商 Dell 公司还没有对此立即置评, Kodak 公司驻北京办事处说现在还没有发言人可供采访,而Wal-Mart 的发言人也未能联系到。

可是,Wal-Mart 公司早些时候的一份声明中曾指出,Wal-Mart 在中国的运作将遵循该公司全球性的无工会政策。该声明还指出,在中国的公司并没有被要求设立工会,因此无工会政策是完全合乎法律的。到目前为止,究竟有多少外国公司在中国设立了工会还无据可查。但去年官方媒体报导,在上海5000家外资公司中,大约只有2000家有工会组织。

她还指出“建立工会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管理阶层经常拒绝,另外工人也常常对此缺乏兴趣。”她还补充到,地方官员担心如果强制设立工会,可能会吓跑投资者。

目前还不清楚中国法律是否要求外资公司允许雇员成立工会。总工会辩称,按照 2001 年修订的法律,所有的公司都应该设立工会。 这项法律有一点很模糊,那就是如何处罚那些拒绝承认工会的公司。对那些拒绝建立工会的公司,只是说要求它们“做相应的调整”。

香港城市大学 (City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研究中国工会问题的比尔-泰勒 (Bill Taylor) 指出,这次运动更像是总工会和中共力图对迅速增长的私有企业扩张其影响力的一种尝试。

在中国,国营企业都建有党支部。 但非国营企业没有。 泰勒说,“通过建立工会,中共就有了打入这些私有企业的通道。”


(美联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