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公告阿扁当选 白宫祝贺 北京警告 美反对号召暴力解决选举争议

发表:2004-03-27 18: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白宫台北时间今天清晨以新闻秘书宣读声明的方式,针对陈水扁总统连任成功表达祝贺。

  白宫在声明中除明确恭贺陈水扁以及台湾人民,在三二○完成民主选举外,并强调,美方拒绝以现有法律机制以外的方式解决选举歧见,更拒绝以号召暴力的方式,威胁此一台美共同信守的、非常民主的原则(very democratic principles)。

  白宫声明如下∶

  “美国政府与人民一致恭贺台湾人民的三月二十日总统选举成功结束。台湾的中伐举委员会在三月二十六日正式宣布陈水扁先生赢得连任,我们恭贺陈先生的胜选。

  我们承认,三月二十日的选举结果存在着悬而未决的法律挑战。我们高度肯定台湾人民相信既有法律机制、拒绝以法律途径以外的方式解决他们的分歧。我们拒绝号召暴力之举,这种号召威胁了我们和台湾人民所承诺信守的民主原则本身。

  台湾海峡的和平和稳定与台湾人民的福祉的维系,对美国而言仍然十分重要。为了促进这些目标,美国将履行台湾关系法所载明的义务。台湾和北京都有责任透过所有的既有管道展开对话,并且避免采取会改变台湾现状的片面措施,为双方的和平与安定奠定必要基础。

  我们将遵循台湾关系法以及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共同发表的三项联合公报所□橥的一个中国政策,透过美国在台协会与台湾人民继续保有紧密的非官方关系。”

  据了解,中国曾经试图阻止美方对台湾表示祝贺,不过企图并未得逞。

  此外,美国在台协会理事主席夏馨今天稍早也曾与驻美代表程建人共进早餐,后来并以电话方式表达祝贺,据转述,夏馨致贺的内容是“真诚祝贺”陈水扁、吕秀莲当选正副总统,并祝贺台湾人民再次完成民主选举,并代表美国人民献上最热诚的敬意。

  日本交流协会会长服部礼次郎、交流协会台北事务所长内田胜久,也代表日政府祝贺陈总统当选连任成功。

  服部礼次郎在贺电中则指出:“陈总统水扁阁下,欣闻阁下高票当选连任,谨代表财团法人交流协会致上最诚挚之贺意。

  特电申贺。

  此次阁下的连任正代表着台湾人民对阁下的信任。

  期望在阁下的领导下,台湾日益繁荣,今后日台友好关系更为发展。”

〔自由时报驻日特派员张茂森东京二十六日报导〕台湾总统选举前访日的中国外交部次长戴秉国在与小泉首相等日本政要会谈时,施压要求不应对台湾总统当选人拍发贺电,据称日本政府内部对中国干涉内政有反弹。

 “产经新闻”二十六日报导指出,戴秉国要求日本政府不应对台湾总统当选人拍发贺电,是干涉内政,政府内部的反弹将逐渐增强。

 报导指出,戴秉国是在十四日访问日本,他在与小泉首相及其他日本官员会谈时曾表示,对于台湾总统的选举,日本不应拍发贺电,也不应发表什么声明或有其他具体的行动。对于中国的要求,日本官员说,日本不会受到中国这项要求的影响,日本将明确反对中国使用武力的方针,希望中国自制。

北京强硬警告“不会坐视不管”

(大纪元记者唐青综合外电报道)台湾中央选举委员会3月26日开会后,以14对2票通过,确定陈水扁及吕秀莲当选第11届正副总统。中选会公告陈水扁当选时,泛蓝示威者和警方发生冲突并造成流血事件。

台湾行政院长游锡坤遣责这次暴力事件。台北市长马英九下令警方采取行动,对于采取暴力行动的人,一律毋需理会身份,当场拘捕。国亲立院党团表示遗憾,但也认为民进党政府必须负责任。亲民党发言人对过程中受伤民众表达歉意。

北京当局在同日警告如台湾失控不会坐视不管。新华社26日发表“大陆国务院台办发言人就台湾选务机构发布公告发表谈话”,全文如下:

“我们注意到,台湾地区选务机构不顾参选一方的强烈反对,迳行发布有关选举结果的公告。我们也注意到台湾参选的一方表示对此不能接受,并在继续进行抗争。我们密切关注事态的发展。台湾同胞是我们的骨肉兄弟。如果台湾局势失控,造成社会动荡,危及台湾同胞的生命财产安全,损害台海地区的稳定,我们将不会坐视不管。”

对北京发出措词强硬的书面声明,民进党中国事务部主任陈忠信表示,在台湾人民发生纷争之际,北京发表这种说法,会刺激台湾内部相互对立,无助于台湾解决民众暴乱纷争。

台湾陆委会则表示,举办总统选举,是台湾内部事务,中共对台湾内政作无理批评,是粗暴地干涉台湾内政,陆委会对此表达高度不满。陆委会指称,如果中共企图为引发两岸冲突而找寻藉口,将是徒劳无功,并会驱使台湾人民更团结一致,共同唾弃中共的举措。

据CNN资深中国问题分析家林和立3月22日撰文分析,北京正在规划策略,以暗中削弱在选举中胜出的台湾总统陈水扁的权力,然后把自己扮演成台湾民众的支持者。

泛蓝国亲阵营的支持者27日将发动50万人包围总统府,要求政府回应立即司法验票等诉求。台北市长马英九已拟妥15套因应方案,承诺台北市维护治安,现场行使暴力者会立即逮捕,但群众在晚间六点以后必须解散,不会核准延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