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发现最古老凤凰图案 震惊考古界

发表:2004-03-27 2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凤凰是中国神话传说中的神鸟,但它的产生一直是个谜。据北京娱乐信报报道,湖南省洪江市高庙文化遗址日前出土的一个白色陶罐上,戳印有我国最古老的凤凰图案,距今已有7400年的历史。这一发现为揭开凤凰“诞生”之谜提供了异常珍贵的实物资料,震惊了考古专家。

  主持高庙文化遗址考古发掘工作的湖南省考古研究所研究室主任、研究员贺刚说,在对高庙文化遗址的考古发掘中,出土了大量的与宗教祭祀有关的“艺术神器”。其中最有代表性的是戳印有凤凰、兽面和太阳图案的一个白色陶罐,这说明中华民族有关神鸟凤凰的记载至少追溯到7400年前。

  记者在高庙文化遗址看到,白色陶罐的颈部和肩部,戳印着两只飞翔的神鸟凤凰,一只是正面的,一只是侧面回首的,姿态雄健,活灵活现。它们具有神话传说中凤凰的鲜明特征:有冠,有非常长的喙,长颈,有漂亮的长尾。最为奇特的是,两只凤凰的食囊部位还戳印有獠牙、吐舌的兽面纹。

  在此之前,考古界普遍认为,距今7000年的河姆渡遗址出土的“双鸟朝阳”象牙雕刻碟形器中有着我国最早的凤凰图案。这件器物两侧各有一展翅欲飞的凤鸟,圆眼,钩喙,伸颈昂首相望,拥戴着太阳。

  龙、凤同为中华民族两大图腾系统。凤凰所具特征是:美丽、吉祥、善良、宁静、有德、自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