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异议人士处境改善还是恶化?

发表:2003-11-13 04: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师范大学女学生刘荻被捕一年多尚未获释;吉林残疾人姜力均被认定为网上反政府集团的首脑,被判3年监禁;湖北自由作家杜导斌月前被捕...他们的共同点是,在互联网上发表不同政见。专家指出,北京当局对网络活动人士的镇压和近来的其他镇压行为不同,因为它可能针对网上的任何人。

研究互联网社会影响的纽约华裔学者王波森(Bobson Wong,译音)11月10日对法新社表示,刘荻因在互联网上张贴主张民主的文章,便被拘禁一年多,现实这次镇压的目标不仅仅是非常明确的直言知识分子。

他说,北京当局正逮捕越来越多的“非异议人士”。刘荻“不是异议人士,她只不过是一个孩子”。

法新社称,刘荻被捕让很多中国感到透心凉,并引发了一场罕见的求情运动,很多人呼吁当局宽大处理刘荻。作为事件可能发生转机的一个迹象,北京检查部门日前以证据不足为由,已将刘荻案发还公安部门重新调查。

观察家说,让很多人感到困扰的是,一个23岁的女孩子,在互联网上发表言论时,并未过多地顾及后果,却遭到当局有系统地全力镇压。

中国文化部前不久刚刚宣布了在全国范围内监控互联网的计划,旨在控制民众在各地11万个网吧的活动。王波森认为,此举部份是因为“互联网的使用在中国快速增长,政府想借此表明,不会容忍网络不同意见”。

分析家对目前的镇压行动存在分歧,一些人认为,姜力均和杜导斌被判刑被捕表明镇压近月来升级了,另外一些人认为,镇压政策早就在那儿了,只不过最近才引起注意。

但他们一致认为,中国现在到了一个关键时期,公众不满情绪正围绕失业、官员腐败等广泛议题滋生,而技术发展使他们讨论这些问题比以前任何时候都容易。

香港人权民主信息中心主任卢四清说,越来越多的人们,特别是年轻人,正更多地使用互联网来发表对越来越的社会问题的看法。

现在的问题是,不清楚中国各级政府在镇压网络异议人士方面是否步调一致,暂时也看不到当局对互联网的管制整体趋严的明显迹象。胡锦涛和温家宝执政以来,至少在口头上承诺愿意放松对民众的控制,更关注民众关心的事情。

法新社认为,这些矛盾的信号让中国的异议人士也不能判断他们所处的环境是改善了还是恶化了。一派人认为,胡温真的希望中国社会更加自由,只是地方官僚和执法部门不想这样。

北京知名异议人士刘晓波说,一些人猜测这是地方官员想搞有别于中央政府的另外一套,这是没有证据的。但我们至少可以希望,现在的镇压是地方官员的行为,胡锦涛最终将予以改正。(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