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病态社会的冷酷无情

作者:张华 发表:2003-11-13 23: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苹果日报记者张华特稿指出,十一月五日,四川都江堰发生令人发指的凶案,一名妙龄女子在清晨时分遭一名劫匪当街追杀,大街上数十名居民都听到受害人撕心裂肺的呼救声,更有人目睹她被人刺杀的过程,但全部视而不见、听而不闻,甚至关上店门,以免卷入漩涡。最后,这名二十余岁女孩停止呻吟个多小时,大家才敢上街,并报警求助。

看了这则新闻,笔者心情沉郁,既为一条活生生的生命暴尸街头而难过,更为中华民族沉沦到这种地步而痛心。显然,杀死这个女孩的不仅仅是那名冷血劫匪,还有大街两旁数十名居民各家自扫门前雪的自私心态,他们连拿起电话报警的良知,也被自己的冷漠冰封了。更可怕的是,类似的悲剧每天都在全国各地不断重演。中国社会病了,而且病得很重!为甚么中国会变成这样呢?

文章说,中国社会道德沦亡已不是今天的事,到过大陆的人对此都深有体会。改革开放二十多年后,旧的社会秩序被打破,新的规范还没建立起来,社会自然出现权力和道德真空,造成严重的失序。这宗惨剧就是社会失序、道德真空的产物。

官场追逐“经济发展”的风气,逐渐在社会形成“一切向钱看”的功利思潮。现在,金钱已成为中国人辨别是非、论断成就、衡量地位的唯一标准,人与人的关系退化至金钱、利益的关系,再没甚么道德规范可言。如果中共继续垄断所有政治资源,不真正落实宪法赋予的思想自由,就不可能建立合理、人性的制度,社会只会一直烂下去。(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