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丹:声援中国农民的维权行动

发表:2003-10-25 08: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农民占据中国人口的大多数,自中共建政以来,他们受到最严格的迁徙限制和经济盘剥,尽管遭受中共基层权力机构全方位的权利侵犯,但由于交通、通讯、教育程度等方面的制约,他们很难向外界传达出完整的声音。

现在,通过互联网这个让中共感到烦恼的渠道,在集体上访、围堵中共党政机关等传统方式以外,一群中国农民开始了一种新的抗争行动,那就是以网络呼吁书的方式展开他们自己所说的“和平、渐进、坚韧的理性维权”。

他们是广州番禺石壁三村的村民,在呼吁书中,他们系统而详尽地展示了村党委书记及其他村干部的斑斑劣迹,该书记当政十八年,通过各种非法手段,敛财超过千万,而村民依旧“如此贫穷、如此悲惨”。通过在互联网上大量传播的呼吁书,石壁三村的村民公开征集声援者签名,要求将操纵选举、仗势欺人、侵吞公产的村党委书记等不法分子绳之以法,并要求举行公正的选举,“开始真正的民主政治”。(参阅:www.huanghuagang.org)

他们的呼吁,揭穿了中共所谓"村民自治选举"的谎言,是对东部沿海富庶地区农民真实生活的写照,他们的要求,需要关注中国农村、关心农民命运的人给与呼应,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人以各种方式给他们支持,迫使当地政府对呼吁书列举的内容进行严肃认真的调查处理。

实际上,石壁三村村民揭露的问题,在中国农村非常普遍,而绝不仅仅是一个石壁三村的特殊个案,毕竟石壁三村还位于中国最富裕的地区,那些贫困地区的农民,在中共基层干部的掠夺和盘剥下,生活状况更为艰辛。面对这些生活在中国最低层的民众的苦难与呼吁,我们没有权力保持沉默。

现代社会中,互联网突破了传统的信息传播方式,为人与人之间的沟通与交流创造了前所未有的便利条件,在维护人权,追求民主的过程中,这种方式可以突破中共对各种“不利信息”的千方百计的围堵。因此,应该更普遍地借助互联网进行公民维权,使阳光能够照射到更多阴暗的角落。面对石壁三村村民的网络呼吁书,签下你的名字、转贴和传阅呼吁书、发一个电子邮件,都是对中国农民追求民主行动的响应和实际支持。我们责无旁贷。

面对村民揭露的村干部严重的腐败问题,只要有足够强大的舆论压力,相信石壁三村村民的维权行动终会取得胜利,并鼓舞那些依旧沉默着的被侵害者。这种理性、和平的现代维权方式,有可能展现出互联网与中国民主化进程相结合的巨大威力。

(转自自由亚洲电台)(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