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战:两岸现阶段最好平行发展

发表:2003-10-23 04: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刘添财华盛顿21日电、何荣幸、林晨柏台北讯/ 国民党主席连战今天中午在华府全国记者协会午餐演讲会上强调,两岸谈一个中国,必须以各自表述做为前提,“我们的一个中国就是中华民国”,绝无妥协模糊的空间,希望民进党不要再扣国民党“联共反台”的帽子政党;台湾不会接受中共的“一国两制”,两岸现阶段最好的方式就是“平行发展”。

连战也透露,国民党败选后,部分官员及民进党立委不断向美方指控国民党和亲民党亲中共,如果国亲赢得明年总统大选,就会伤害美国的利益,他此行就是要与美方沟通此一误解。连战并强调,台湾应拥有足够的防卫武器,才能确保台海安全,因此若顺利当选总统后,一定会加强对美方的军事采购.

  连战在午餐演讲会上答复与会者询问时再度强调,国民党对于两岸政策一向主张依九二共识的“一中各表”原则,但民进党却为国民党扣上联共反台的大帽子,让国民党遭受许多误解,所以国民党决定要倒过来论述,也即要谈一个中国,必须先以“各自表述”为前提,我们的一个中国就是中华民国,绝无妥协余地。

  连战告诉与会者,台湾人民害怕民进党隐性渐进式台独,最终必导致中华民国与中共冲突,更糟的是会拖美国下水。

  连战今廿一日下午也在下榻的华府四季饭店,会见甫从台湾视察业务返美的美国在台协会(AIT)理事主席夏馨。据了解,夏馨曾当面预祝连战明年选举,“一切顺利”,还说,“希望还能在华府欢迎你(连战)”。

  据熟知外交事务并随连战访美的人士强调,依惯例,国内政党负责人赴美访问,美国在台协会都会安排一场简报或餐叙,这次原本美方希望夏馨能在“外头”与连战见面,但连战坚持“要见就到旅馆来见”,夏馨才表示愿意到旅馆。此一过程某种程度表达了国民党对夏馨的不平之意。

  国民党主席连战在美国表示“一个中国就是中华民国”,行政院长游锡坤昨日认为,显见连战已扬弃宋楚瑜提出的“一中屋顶理论”,他乐见连战支持陈水扁的“一边一国”观点。他说,朝野政党领袖对国家定位看法趋于一致,对台湾的进步发展有相当助益。

  民进党中国事务部主任陈忠信昨日则指出,连战说“一中就是中华民国”,对岸说“一中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那不是“一边一国”是什么?抑或还是“两个中国”?他说,中共并不接受中华民国,连战应该讲清楚,如何以“一中就是中华民国”解决两岸僵局?

另一种声音

  傅建中/ 国民党主席今天(二十二日)结束了在华府三天的访问,他过去几天的活动以侨界的欢宴、传统基金会与美国企业研究所(AEI)合办的午餐演讲,以及美中政策基金会在国会山庄主办的早餐会和在全美记者俱乐部的午餐演说为主。侨界的晚宴出席人数逾六百人,尽管场面盛大,但无论人数、声势及气氛似乎都较马英九市长前些时访问华府时同性质的宴会略逊一筹,这显示了马英九的魅力和潜力。

  无疑的,连主席在华府的重头戏是以对美国听众为主的三场演说。头一场由传统基金会及AEI合办的演讲餐会,就地点(四季饭店)、出席人数(约一五○人)和听众的代表性(政学界人士都有)而言,应是连战此行的highlight(最重要也最显著),可是效果并不是很好,原因是事先写好的讲稿过长,连战念讲稿时,由于视力欠佳,几乎是把头埋在演说词中,极少和听众有eye contact(眼神的接触),给人的感觉连只顾着读稿,不大在意听者的反应。内容虽然面面俱到,只是批评民进党政府的部分似乎多了些,美国听众知道这是台湾的政治,可是这不是他们真正关心或感兴趣的话题。另一小疵是演说稿出现了“微笑曲线”和“剪刀差”两个政治、经济学上的术语,前者尚可解,后者则颇费解,在座一些美国听众根本不知scissors’ gap(剪刀差)是什么东西。

  所幸在回答听众的问题时,连战展现了他极佳的英语能力,沉着稳健的反应与机智,雍容自信的气度,弥补了演讲本身不足的缺憾。此事证明如果国民党的智囊及幕僚放手让他们的主席做他自己,连战的肆应及演出反会更好,套句美国人的话,就是Let Lien Chan be Lien Chan(让连战做连战)。

  极可能懔于头场演说,不尽如意,二十一日在国会山庄及在记者俱乐部的两场演说,连战均不用事先准备好的讲稿,而采即席即兴的方式,反而效果非常地好,就如同演讲餐会主持人傅立民大使介绍连战时所说的,连战的名字是他那爱国志士兼历史学家的祖父连横取的,意思是battle(战役),而连战是battler(善战者)。连战在这两场充分展现自我的演讲中挥洒自如,侃侃而谈,英语表达能力绝对上乘,从首要的台湾经济沉疴、敏感的两岸关系、一中政策、台湾的安全与国防、美国和台湾的关系是中华民国对外关系“至高无上的一环”(paramount link)等,无不充分发挥,让美国人上了有意义的一课,连战传达的清晰而重要的讯息是:如果他当选,不仅符合台湾的利益,也符合美国的利益,两岸关系的僵局会出现新机,华府不必担心台湾会成为“麻烦制造者”,也不必为了台湾领导人不时宣讲“一边一国”“走自己的路”而忧心,一再发表声明去消音。

  一向予人严肃不苟言笑的连战,还表现了他幽默的一面,当傅立民大使提出最后的问题(通常较轻松,引人一笑),问他四年前他与宋楚瑜分道扬镳,如今结成联盟,是怎样的一个过程?傅强调提问人的姓名保密,连战作答时说,他怀疑这个问题是他太太方瑀提的,顿时引得哄堂大笑,方瑀也笑得合不拢嘴来。

  演讲过后,美国与会者众口一词的赞扬连战聪明(smart)、敏锐(sharp),说是和美国政治人物相比,绝不逊色,如果连战在美国竞选,也有胜算的机会。此间的侨学界人士认为,把连战后两场演说的表现转化成在台湾竞选时的表现,必能为连氏争取选票,扩大他成为下届中华民国总统的机会。

李远哲说未来“一中问题”可讨论

黄志芳:符合陈水扁立场

  何荣幸台北讯/ 总统府公共事务室主任黄志芳昨日表示,中研院院长李远哲与大陆国家主席胡锦涛短暂晤谈指“未来一个中国的问题是可以讨论的”,这项讲法与陈总统就职演说内容一致,陈总统对李院长充分授权,李远哲在APEC有关两岸关系谈话,都符合陈总统一贯立场。

  黄志芳指出,陈总统就职演说在“四不一没有”之外的另一个重点,就是“我们相信双方的领导人一定有足够的智慧与创意,秉持民主与对等的原则,在既有的基础上,以善意营造合作的条件,共同来处理未来‘一个中国’的问题。”

墨外长过境 强调一中

  郭笃为台北、洛杉矶讯/“亚太经合会”非正式领袖会议后,台湾和太平洋另一端拉丁美洲大国墨西哥的双边关系,似乎不进反退。墨西哥外交部长德贝兹在过境台北时强调“一个中国”政策符合墨西哥的长远利益,台湾仍将被给予“港澳化”地位。

  结束在曼谷召开的“亚太经合会”高峰会后,未随同墨西哥总统福克斯同机返国的德贝兹外长,在台北往洛杉矶的班机登机前及抵达后接受记者访问,表述墨西哥的外交政策,包括与中国建交卅年后其“一个中国”原则以及对“台湾政策”的影响。

  在拉丁美洲知名度相当高的德贝兹偕同其夫人在中正机场候机室与记者巧遇,以“我们以为在台湾不会被认出来”自嘲,赶忙澄清纯属过境并未入境,并无“偷跑”行为。

  提及较为敏感的外交关系议题,德贝兹很清楚的指出:“你们在中国投资获取利益,政治上却强调和中国划清界限和敌对,这立论点对墨西哥毫无说服力”。曾经担任经济部长的德贝兹透露,据他所知墨西哥和台湾的双边经贸关系较前已有改善,但并不存在开展外交关系的条件。

  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