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奇文赏析:平壤新歌

发表:2003-09-12 06: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华社通讯:平壤新歌
2003年09月08日 10:50

新华社记者姬新龙

今年9月9日是朝鲜55周年国庆。为迎接国庆节,朝鲜首都平壤的主要街道装饰一新。平壤街头霓虹闪烁,新型电子照明器材装点着平壤节日的夜空。

平壤是一座古老的历史文化名城,历代先贤在这里留下了众多的胜迹和诗篇;平壤又是一座青春焕发的现代化都市,是朝鲜人民在战争废墟上建设起来的美丽家园。过去的10年,朝鲜人民经历了巨大的痛苦和困难,被朝鲜人民称为“没有枪炮声的战争时期”。但在这10年期间,朝鲜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又为平壤谱写了一首首动人的新歌。

平壤是朝鲜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是朝鲜人民心目中革命的心脏。朝鲜战争结束后的半个世纪里,朝鲜人民在劳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精心设计、全面规划,以“千里马”的速度,抹平战争创痕,将平壤建设成为一座现代化的美丽城市。牡丹峰花团锦簇,大同江碧波荡漾,秀美的风景和雄伟的建筑,向世人展示着平壤的风情。

上个世纪90年代初,黑云压城城欲摧的国际形势和连番袭来的自然灾害,给朝鲜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困难。金日成主席1994年7月去世,使朝鲜人民沉浸在巨大的悲痛之中。当年11月,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金正日向人民军官兵下达命令,继承金日成遗志,动工建设横跨大同江、连接东西平壤与江心绫罗岛的清流桥二期工程和锦绫隧洞,打响了平壤转变的第一枪。

朝鲜为了永远纪念金日成主席,把他当年处理政务的锦绣山议事堂改建成为锦绣山纪念宫。这里不仅是追悼领袖的地方,更是一个忠诚教育的殿堂。第二年,朝鲜人民又在东平壤中心地带建起了党建纪念碑,以“百战百胜”的信念鼓舞人民前进。在缺粮缺电的“苦难行军”年代(1995年至2000年),朝鲜人民就是靠着对国家、党、领袖的忠诚,靠着百战百胜的坚定信念,挺了过来。面对一时的困难,朝鲜党和政府高举起“先军政治”的旗帜,加强军队建设,军人不仅成为捍卫国家安全的保证,也成了国家经济建设的主力军。朝鲜人民军参加了所有重大工程的建设,在平壤建成了“9·9”大街,修通了南浦至平壤的高速公路。

朝鲜党和政府关心朝鲜人民军和平壤市民的生活,在平壤建起了一系列轻工业工厂、畜产基地和养鱼场。新出厂的大同江啤酒供应平壤市内100多个专卖店、餐饮店;平壤市郊区改建新建的养鸡场,鸵鸟养殖场和牛羊牧场,丰富了平壤市民的肉类和奶制品供应;随着鲶鱼场的投产,平壤街头如雨后春笋般地冒出了无数的鲶鱼汤店。

为了改善人民的日常生活质量,平壤还建起了化妆品工厂、刮面刀片厂、方便面厂和注射器厂。金日成在朝鲜战争时期关心老百姓火柴和饭勺问题曾被传为佳话,金正日则亲自关心牙刷问题。金正日在国家经济最困难的时刻,要求在平壤日用品工厂设立牙刷生产基地,亲自查看牙刷的质量。

商店、饭馆、照相馆,冷饮摊、烤栗子铺、烤红薯铺等便利服务设施正越来越多地涌现在平壤市的街头。为了改善供电紧张,平壤外郊新建了南江发电站,祥原郡等地建起了好几座中小型发电站。

朝鲜重视科教兴国,金正日在朔风凛冽的冬天探访科学院,下令改建金日成综合大学的主楼,并在理工科最高殿堂金策工业综合大学建成了电子图书馆。为了培养信息时代的人才,平壤多个大学设立了计算机系,万景台学生少年宫成立了电脑爱好小组,还成立了培养电脑秀才的金星学院。

平壤,靠着勤劳勇敢的双手,靠着“前程艰险笑着走”的乐观主义精神,经受了狂风暴雨的袭击,以更新的姿态、更加昂扬的风貌,挺立在朝鲜的中央。矗立在万寿台山岗上的千里马铜像,迎着灿烂阳光,展翅飞奔,显示了朝鲜人民不断走向胜利的英雄气概。

(完)
读者推荐

附读者评论:
新华社的东西是越来越离谱了,让我们怎么再敢相信他们的报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