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直航对香港的影响

作者:王家英 (香港) 发表:2003-08-23 1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的总统陈水扁日前正式提出了“一个目标、三个阶段”的两岸直航时程表,甚至表示明年3月总统大选后随即展开直航谈判,明年底即可循序推动落实两岸直航。

  三天后,陆委会又公布《两岸直航之影响评估报告》,使两岸直航的讨论又迅速增温,起码在台湾内部的确如此。台湾各大报章近一个星期以连篇的社会讨论两岸直航的种种利弊和可行性,足以反映这一点。

  在台湾以外,讨论的气氛迄今并不热烈,多认为是陈水扁争取连任的一个造势花招。毕竟,台湾大多数的选民是希望两岸直航的,而上述的直航评估报告也不讳言这一点。陈氏的直航政策宣示,多少有稳住这方面的民意的考虑。

  不过,与台湾以外的看法相近,台湾岛内“泛蓝”阵营亦批评,陈氏的直航时程表只是对台湾选民的再一次欺骗。他们并指出,陈水扁近期不断重申“一边一国论”,本身就是两岸直航的最大障碍。

  事实上,陈氏所提出的两岸直航时程表并不实际,因为他在明年三月总统大选中能否连任仍是一未知之数,又如何能作出跨越其总统任期的承诺?


不经香港运输总额不大


  无论如何,值得注意的反而是陆委会公布的《两岸直航之影响评估报告》,这对香港来说尤其如此。

  一直以来,不少舆论忧虑两岸直航会严重冲击香港作为两岸经贸的中介桥梁作用,对本地经济造成巨大的打击。

  然而,根据上述陆委会公布的报告指出,两岸直航对台湾运输成本的减省并非如外界想像航大,主要反映在以下两方面:

  一、海运直航可节省相关运输成本每年估计约新台币8.2亿元(据不同估计从8亿元至12亿元);可减少约一半运输时间(以不经日本石垣岛估计每航次可节省约16至27小时)。

  二、空运直航可节省旅客旅行成本估计每年约新台币132亿元(以多点直航估计),旅行时间860万小时;货物运输成本每年约新台币8.1亿元,运输时间26万小时。

  即使假设上述所减省的运输成本均来自两岸直航后不经香港的结果,其对香港的影响其实也十分细小,总共金额也不过是新台币148.3亿元(8.2亿元+132亿元+8.1亿),折合港币不足33亿元,占香港现时的本地生产总值不足0.35%。


香港海运仍有竞争力


  若就具体影响而言,有关影响主要集中于空运而非海运,这可能是近年来华南以外的两岸转运贸易,已少经过香港,而是大多经日本的石垣岛和南韩的木蒲港进行。

  至于华南的两岸经贸,香港的海运仍有竞争优势,受到两岸直航的影响较少。

  台湾上述的研究结果与香港学界的研究结果颇为接近,差异只在十数亿港元之间(香港学界的估计损失约在40亿至60亿港元之间),显示两岸直航对香港的影响确实相当有限。

  必须知道,上述的分析均是静态的,即根据过往的统计纪录而作出的。问题是,两岸直航必然会大大增强整个大中华经济圈的活动,使得两岸三地均可能同时受益。这方面的正面影响并不容易估计,也没有反映在上述的评估数字之中。

  故此,对香港而言,不仅无须忧虑两岸直航后那区区数十亿港元的可能经济损失,反而应积极准备如何把握两岸直航后,区内极可能快速增加的经济活动和商机。

  只要能有效把握有关的新增经济活动和商机,不仅区区数十亿港元的所谓损失可轻易得到弥补,而且两岸直航后带动的区内繁荣,更可能成为香港走出经济低谷、重新向上提升的重要动力。


·作者是香港中文大学香港亚太研究所研究统筹员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