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屠夫状元”陆步轩有资格上大学讲台吗?

发表:2003-08-17 18: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8月14日《华商报》消息:来自社会各界的关注将改变“夫状元”的命运,陆步轩已经和西安工程科技学院(原西北纺织工学院)初步达成共识。在不久的将来,这位北大才子将不用再以卖肉养活家小,可能走上大学讲台,重圆年轻时的梦想。

  能够找到运用知识的平台,结束肉案谋生的踬跋生涯,陆步轩能有如此境遇,令人高兴;闻听北大才子流落市井,数十家用人单位伸手延请,社会有如此重才之风,令人欣慰。本来,陆兄随意被哪个单位录用我都开心,可听说是西安工程科技学院相请时,我的笑容开始僵硬,渐化为一个大大的问号:高校的大门怎能如此虚设,录用教师怎能如此随意?

  笔者不是叶公好龙之辈,亦非眼红他者得福之人,实在是高校讲台并非寻常工作岗位,招录给大学生上课的讲师要经过一套严密的人事调动手续和严格的考核上岗程序。陆步轩,1985年的县高考状元,在北大中文系就读4年,毕业后到分配到长安县柴油机械配件厂企业去任职,以后下过海、发过迹,最后失意操持多种行当均难营生,直至沦为屠夫。据个人分析,陆兄的人事档案应在多年的折腾里已不知去向,不知高校“抢”用陆步轩后将如何转调他的人事档案。有人说,都啥时代了,还谈转调人事档案,重建呀!或曰特殊人才,高校有自主录用教师的权利,当年鲁迅等人不是没带档案也流转于各大学之间吗?是的,大学可以不拘一格的建档案录用人才,但那是针对社会名流,采用协议待遇的方式聘请入校。他们公认的学识水平和身份就是档案,学校可以调用特殊人才的方式申请新建档案。陆步轩身挂“状元”、“才子”的称号,但在高校里算不上个角色,更别说是特殊人才了。别忘了,公办学校的教师乃是国家干部的身份,套用国家公务员人事管理的模式管理人事档案,没由来地录用一位社会人做讲师不符合现行人事管理制度。

  也许我的思想不够解放,让纸档拘死活人了。即使那套过时手续可丢,可招录一名大学讲师这样的专业教学人员总得坚持严格的考核上岗程序吧?西安工程科技学院主管人事与科研的黄翔副院长说:陆步轩既然是北大学子,基本素质应该不错,而且他所经历的这些坎坷其实也是宝贵的财富。什么叫“应该不错”?什么叫“经历的这些坎坷其实也是宝贵的财富”?录用教师可以这样想当然的吗?良马捉鼠,不如跛猫。按照国家《教师资格认证条件》,做教师要具备合校的学历,通过《教心学》考试,拿到普通话达标证书等一整套证件方可准入。而陆步轩非师资班毕业,上述任职基本条件一概全无,他有什么资格上大学的讲台?就算那些“小节”可以忽略,可进门先试讲,再笔试,后面试,必要时还要体检,这些用人程序都该有吧?可这些必要的环节都被高校省略了,更不知道陆兄拿什么上大学的讲台!陆步轩纵有北大才子之名,可那是十多年前的事了,知识更新得足可让这位“讲师”不足为“师”!

  笔者做中学教师的哥哥今年暑期要换个学校供职,忙了一个暑假,上述环节一项不少。在这个并不落伍的城市里,中学教师换校任教还层层过关,大学的大门怎就如同虚设,让陆步轩从容而进呢?对此只能有一种解释:这所高校用人机制不善,随意性太强,甚至带有浮躁办学心理,借“名人”炒作自己--但愿这只是一次“破格”,而不习惯性的随意和混乱。

  三尺讲台是神圣的,不是随意点个人就可以上去的。不加讳饰,我怀疑陆步轩站稳讲台的水平和能力;即使高校的领导信任他,那也应该通过严格的考核上岗程序,把陆步轩的水平和能力展示给大家看,给众人一个交待,给陆步轩一个清白,给自身证明用人的公正。

  (小石潭)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