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光:无情刀与无情火

作者:张文光 发表:2003-02-28 22: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是一场乱局,让港人黯然神伤。

乱局已不能回头。23条的立法,是香港最严峻的政治危机,群众运动和议会抗争,冲击吁董建华日薄西山的管治威信,更燃点起早已淡出的中央与特区的矛盾。这是一个大失民心的政策,为香港的自由种下祸根。人人的心头都有吁一团火,无名火起三千丈,香港将永无宁日。

刀锋冷预算更冷
更危险的是经济危机。梁锦松坚持在5年任内解决财赤,开源节流的大刀挥舞在市民的头上。刀锋冷,预算更冷,冷得人人自危。财政预算还未公布,社会已出现梁锦松震荡。90多个社会团体,穿上凝重的黑衣,象征吁仁义已死,反对政府一刀切削减综援。商界团体走特权快线,藉吁公务员分期减薪,向虚弱的董建华逼宫,要求分期增加利得税。

最可怜的是中产阶级。负资产已经成为很多人的梦魇,却仍然要面临针对性加税。新鲜出炉的外佣税,仿佛要考验中产阶级的良心:解雇外佣逃税是无良,外佣变相交税是剥削,替外佣交税更是无奈。

谁让中产阶级陷于这样的境地:前要供楼,后要减薪,中间还要加税?三面夹击,是名副其实的夹心阶层。

政治与经济危机一旦结合,并且波及每一个阶层,社会就容易出现混乱。香港没有一个民选的政府,没有一个权力和平转移的机制,让缺乏管治意志和能力的政权下台,让新的民选政府平复社会的创伤。因此,这场乱局是一场困局,人们只能沮丧地等待董建华离任,只能忍受十年的倒退和混乱。

然而,董建华离任在远,梁锦松加税在近。即将到来的财政预算,要在经济逆境中限时解决财赤,就只能用重药,加重税,向市民开刀。但黄台之瓜,何堪再摘?一个疲弱得有气无力的经济,一群挣扎得叫苦连天的市民,加税加费不过是进一步压抑消费,阻碍投资,最终得不偿失。可以预料,预算案将掀起一波又一波的社会矛盾,让香港乱上加乱,火上加油。

问责官员呼天不应叫树不闻

在这漫长苦痛的乱局中,没有一个问责官员有好日子过。李国章说要加学费,立即成为千夫所指的箭猪。杨永强说要加医疗费,就被市民骂他没有医德,触动了他心中的最痛。他们都是财赤另类夹心人,既要面对梁锦松的无情刀,也要面对大众的无情火,最后唯有自己扯火。杨永强红吁脸说:“钱从那儿来?天跌下来吗?树生出来吗?”真是呼天不应,叫树不闻,欲哭无泪,道尽了问责官员的无奈和伤感。

无情刀与无情火,是社会分化和冲突的根源。23条是政治的刀,财政预算是经济的刀。刀锋愈冷,无情火愈烈,董建华的管治就愈危险。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