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谜团:汉墓棺室墙上影子是谁

发表:2003-02-28 19: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明清看北京,先秦看西安,两汉看徐 州。”自1981年江苏徐州龟山汉墓被发现以来, 引起了海内外众多关注的目光。更令人叹为观止 的是墓中大大小小的科技谜团比比皆是,至今仍 是无人能够破解。

据科技日报报道,龟山汉墓的这些不解之谜 陆续提出后,国内不少专家和学者都表示出极大 的兴趣,但尚未得出一个权威的论断。

报道称,现今的徐州已有2500多年的建城史 了,徐州之所以因两汉文化闻名于世,是因为出 了中国第一位布衣皇帝刘邦。他在徐州父老面前 击筑高歌,挥剑起舞,万分伤感地对沛县父老 说:游子思故乡,我虽定都长安,但百年之后我 的魂魄还要回归故里。“大风起兮云飞扬,威加 海内兮归故乡,安得猛士兮守四方”这样的佳句 就诞生于此。刘邦对这块成就大业的故里做了精 心安排,把徐州交给了自己的弟弟刘交,封为楚 王。徐州几代的楚王大都葬在徐州四周的群山中。徐州的汉墓是不同于其它覆土为 陵的历代帝王陵寝的,而是以山为陵,因山为葬。因此从外观上看,它们仍是一座 不起眼的山岭。

据报道,龟山汉墓位于徐州九里山,秉承了徐州汉墓的诸多特点,并在此基础 上别具特色。它在建筑方面的奇绝之处,堪称众墓之首。该墓为两座并列相通的夫 妻合葬墓,其中南为楚襄王刘注墓,北为其夫人墓,两墓均为横穴崖洞式。东西全 长83米,南北最宽处达33米,共有15间墓室,几乎掏空了整个山体,宛如一个浩大 的宫殿。

--著名的龟山四大谜团

谜团一:龟山汉墓分别由墓道、甬道、墓室三部分组成,墓道有两条,各24 米,均为露天开凿。甬道同样也有两条,平行修建,隧道形,高1.78米,宽1.06 米,长56米。甬道很是窄小,几乎容不下两个人并行。沿着笔直的甬道缓慢前行, 手所触及的石壁却是出奇的光滑平整。甬道的石壁都是经过人工仔细打磨,平滑如 镜。

甬道下面两侧还凿有水槽,从墓室经甬道直通墓外。整个甬道地面内高外低, 呈1/100的自然坡度,墓室的积水就是通过水槽排出墓外,注入地下岩石裂隙的, 从而构成了一个完整的排水系统。面对两千多年前的先人智慧我们也只有无尽的感 叹了。

一束纯红色的激光从隐逸幽暗的甬道最里面直射出来,格外引人注目。这束激 光是为了让大家看清楚甬道的直度,整整56米长的甬道,精度居然达到了1/ 16000。要知道这是完全靠一锤一斧开凿出来的,没有任何的坐标可以参照,即便是 在科技发达的今天,想要开凿这样高精度的甬道也不是件易事。更绝的还不止这一 点,在山腹中的另一处地方,有一条与之完全平行的甬道,两条甬道的平行线开得 完美之极,简直无法用当时的工艺水平来解释这个现象。

据权威部门测定,南甬道长为55.665米,北甬道长为55.784米;南北两甬道长 度差仅为11.90厘米。两条甬道平行度的误差更是微乎其微,若将两甬道北壁东西端 点看作一条直线,则南北两甬道北壁平行度差仅为5〃,其平行度的误差之小,大约 需要一直延伸到西安才能使两道相交。

两千多年前古代测量仪器非常简陋,工匠全部在坚硬的花岗岩石上作业,且雕 凿精细,结构奇特,他们是用什么方法完成这项浩大工程并达到不可思议的精度 呢?谜团二走过长长的甬道,就是楚王墓室部分了,眼前立刻豁然开朗。大约有七 八间凿就的房间,每一间房间都打凿的相当考究,不过壁面以及顶面的雕刻凿痕与 甬道相比反而粗犷了许多,也许甬道壁面的光滑平整是为了方便封墓巨石的移动, 而墓室内部的雄浑风格才是汉代审美的真实体现。

凡是面积稍大些的厅,都有意识地留下几根方形的大石柱,以增加抗塌方能 力。石柱也经过了精心雕琢,四面十分光洁平整。墓室的顶部即相当于房子的天花 板部分,处理得也十分别致,不是平面的,而是用几个由墙壁与天花板的夹角向屋 顶部中心逐渐倾斜的菱形所组成,上面还雕刻着精微的线条。工匠们如此不厌其 烦,大概是想避免视觉上的单调。通过这些变化使房间结构富有变化,同时还能够 最大限度地加大抗塌陷能力。

谜团二:在第六墓室,其北壁最西面的墙上,非常清晰地显示着一个真人般大 小的阴影,酷似一位老者,身着华服,峨冠博带,面东而立,正欲趋步而西,作揖 手迎客之状。这一现象显现在楚王刘注墓中,人们就把这一奇景称为“楚王迎 宾”。

这一现象并不是什么千年古景。龟山汉墓发掘清理时并不存在,到1994年6月前 后才逐渐形成。先是夏天雨水较多,墓内裂隙渗水,墙上恍惚有个影子;慢慢地, 冬天天气干燥时也常常出现;现在则非常清楚醒目地留在了墓壁上。

“楚王迎宾”到底是谁的杰作?“楚王”为何偏偏出现在刘注棺室中呢?

有人说这是墓中长期渗水所致,但龟山汉墓现在多处渗水,为什么单单在这里 生成“楚襄王”?

有人说是因为北壁岩石质地不一样造成的,但仔细观察,第6室北壁岩石并没有 发现明显的断层等地质现象,一整块岩石并无拼接之处。

有意思的是,这位“楚王”颇有君子风度,王侯之仪,每天都对着前来参观的 中外游客揖手相迎,偏偏没人能够解答它形成的原因,人们只好理解为两千年前的 楚王刘注早就注定他的墓葬会成为旅游胜地,故“显灵”出来迎客,以尽地主之 谊。

谜团三:穿过形状特别的壶门就是刘注夫人的墓室了。从面积与室内空间变化 和装饰上看,夫人的墓室远比楚王的墓室小,空间变化和室内装饰却更为丰富。墓 室的擎天柱在体量上有了明显的变化,这里的柱子凿出了柔和的曲线,比刘注墓里 的大方柱更突出了女性的柔美。刘注夫人墓室最大的特点就是,除车马室和棺室以 外其余3间墓室共发现了22个乳头状石包(乳钉)。令人不解的是,作为楚王的刘注墓 十间墓室中却没有发现一个乳钉。看来这些乳钉不是随便哪个墓室都有的,对于它 的分布排列我们没能总结出规律,似乎不是工艺性的几何式点缀,更不可能是工程 施工中粗制滥造留下的疵点。它们非常醒目地“钉”在王后墓室内。

面对这些乳钉,有人说它们是上天星宿分布。但考古发现,墓室中原来都有木 结构房屋,这些“星宿”被重重阻挡,哪里还能看得到?也有人说,这是襄王刘注 上应天星,如果真是这样,为何刘注自己的墓室中却没有呢?那么,这22个乳钉会 不会是墓葬工程施工中相关的技术关节点呢?不过这也没有证据能够说明。因为刘 注墓室是夫人墓室的二倍,有十间之多,且开凿更加精细,能没有一个乳钉吗?

谜团四:龟山汉墓为典型的崖洞墓,其十五间墓室和两条墓道总面积达到700多 平方米,容积达2600多立方米。经权威部门的勘察发现,刘注墓原棺室的室顶正对 着龟山的最高处,刘注墓御用府库中的大石柱正位于南北甬道的中轴线上。这让我 们不由地想问,龟山汉墓的工程人员是利用什么样的勘探技术掌握龟山的山体结 构?

--谜团之外的谜团

塞石在龟山墓外堆放着大量长方形巨石,它们是用来填充两条甬道,防止盗墓 的。这些巨石每块就大约七吨重,很难移动。在两千多年前,生产力极其低下,当 时的工匠是怎样把重达几吨的“巨无霸”送到甬道里的,而且还要分两层紧密叠 放?1992年,工作人员准备把南部甬道塞石拉出墓外时惊讶地发现,甬道内的上下 两层塞石接缝非常严密,两层巨石之间甚至连一枚五分硬币都塞不进去。

气势恢宏的刘注夫妇墓就是由这些塞石封堵于墓室之中,这些巨石不仅体积庞 大,数量还达到了26块。如此大的采石量,小小的龟山能够提供丰富的石材吗,地 下宫殿不受影响吗,如此看来,这些巨石似乎不应出自龟山。

但是这些塞石与龟山的石质相同,皆为石灰石。更有说服力的是,徐州狮子山 楚王陵在发掘清理时,考古人员发现在其外墓道前段,“残石较多,中部凿制出 一‘塞石’雏形,呈长方形,上部已做出光洁的表面。还有一件‘塞石’毛坏,因 加工时已断裂,故弃置于墓道西侧。”既然狮子山楚王陵的塞石是就地取材的,那 么龟山楚王陵的塞石是不是也来自本地呢?很可惜没有人能给我们一个完满的答 案。

壶门偌大的一座合葬墓,只有一个过道相通。我们称之为壶门,这道壶门开凿 得很特别。东壁平直,西壁平面为曲尺形,即北面大而逐渐向南面缩小。

在整个墓室的建造水平都很精湛的情况下,这个不规则的门特别能引起人们的 注意,也许建造者想通过壶门的变化暗示使用者性别的变化,因为在壶门连接的是 两位主人的墓室。

中国著名考古专家蒋若是先生在谈到这个门时,评价为“误凿”。他说:“这 是全墓唯一开凿不规则的过道。壶门另一侧却是全墓刻凿最讲究的门饰。这说明壶 门是刘注墓室特意为夫人预留的‘通道口’,而通道口的北口之所以如此之宽大, 应是刘夫人墓室在开凿时,为‘开门寻夫’而发生的误凿。等发现与预留的通道口 出现错位时才加以纠正,故而形成后来的曲尺形。”

整个墓葬除此“过道”之外,没有一处发生误凿。尤其是甬道打凿的精度更令 人震撼,那么,这个进深仅1.9米的过道,至于会误凿吗?即使是,误差会如此之大 吗?

即使这是事先预留的通道口,那边更可以事先做下记号方便凿通。施工人员既 然能完成精细的甬道设计,想要在夫人墓这边开凿寻夫之门,当然不应是难事,怎 么会误凿如此之大呢?就算事先没留记号,石壁厚度近两米,在未凿之前,又怎么 知道已经是“误凿”而自动改正了呢?既然不知道是误凿,一直凿过去,也会凿通 的,“误凿”又何从谈起呢?

行笔至此,才发现墓室谜团难以一一尽数了。根据与楚王刘注同时代同爵级的 诸侯王的墓葬制度类推,刘注下葬时应该身裹银缕玉衣,有镶玉漆棺,这些东西真 正有没有呢?按照官制,刘注的官印应该是驼钮金印,而在墓室中我们只发现了两 个龟印,都是私印,那么驼钮金印又没有跟随他一起下葬?由于墓室被盗等原因, 这些也都成了不解之谜。

--谜团之外的趣事

在刘注棺室周围,分布着厕所、厨房、马厩等实用居所。中国文化发展到后来 越来越抽象化,即便是王陵,也只是象征性地建上几间大堂。也只有汉代,人们把 死作为生的延续,才会在墓室中有如此纷繁复杂的布置。在刘注的墓中参观,好像 在探望主人的家居,毫无北京帝王陵墓的阴森。

中国人的聪明才智是从点滴中体现的。人们惊讶地发现刘注的厕所可谓是相当 前卫。在平地上放置两块长方形的石头,两石之间便是一个坑了,人踩在石头上方 便,跟现在的蹲坑式没有大的区别。更使人称奇的是,在蹲坑右侧靠墙的地方,还 单独镶了一块石板,石板上安装有一小柱状把手,方便的人可以抓着站起身来,如 此构想可谓先进。即使两千多年后,许多厕所,能达到这种水平的实在也算不多。

同样有趣的还有塞石上的一段古文,译文就是:“后世的贤大夫们啊,我虽然 是个下葬的一代楚王,但我敢向上天发誓,我的墓中可没放什么华贵的服饰、值钱 的金宝玉器,只不过埋了我的棺木及尸骨,当您看到这刻铭时,心里一定会为我悲 伤的,所以你们就没必要动我的墓穴了。”言辞非常恳切,似乎含泪而书。然而这 些话并没有打动盗墓者,刘注夫妇的墓还是被盗了。由于有巨大的塞石护卫墓室, 盗墓显然是一项不亚于造墓的浩大工程,这必须是官府行为。借牛马之力将石头拽 出来,只要上层石头掏出来,人就能进去了,自然就可以为所欲为了。所以今天看 到的汉墓里,文物基本没有多少了。

--四名中学生试解四大“谜团”

江苏徐州龟山汉墓管理处曾向社会公开寻求有识之士探谜、破谜。徐州四位高 中学生大胆“破解”龟山汉墓四大“谜团”。他们的“大胆设想”引起了文物界的 关注和兴趣。

徐州四位学生的答案分别是:利用阳光定位及墓道开凿车、打磨车精确打造甬 道;利用相似三角形定理进行山体结构勘测和开掘;以庄子的“相濡以沫”解 释“乳钉”之谜;利用生化原理解释“楚王迎宾图”的影子成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