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众为何喜欢贪官的赃物?

发表:2003-02-28 10: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慕马”赃物拍卖激战沉酣后,给人们的深思却是深远的。慕绥新的一架古筝拍卖始价是500元,但却以9000元的高价成交,是起拍价的18倍!最离谱的是廉价床竟拍到上百元,以致成交后现场不时爆发出一阵阵笑声。据拍卖师事前介绍,这张折叠床新的市值也不过五六十元。这着实让人觉得“离谱”。不过拍得这张床的竞买者却不以为然,“收藏、保存”是他花这个“离谱”的价买下这张床的真正目的。更离谱的是一套高尔夫球具拍出了12万元的天价,这一价格多出正常市场价9.5万元。连主拍都觉得“这实在是最大的一个意外!”这的确是个意外!意外的是人们对贪官的赃物如此趋之若鹜,这种拍卖几乎到了走火入魔、不可理喻的境地。可以想象:这些用过的旧东西,如果不是慕绥新的赃物,能卖正常的市场价就非常不错!按照国人传统的风俗,贪官是让人憎恨的,显然也是没有好下场的;赃物更是人民避而远之的。依我家乡的说法是:这样的东西带霉气,谁碰上它谁运气差,透露出人们爱憎分明的道德底线。现在连这种底线都沦丧,这就不能不让人感到意外和震惊。


静心思之,笔者认为这是一种哗众取宠的媚俗心态。说句实话,一张市面上随处可买到的单人折叠床也有收藏保存的价值吗?无非是想作为今后炫耀的资本:“看,这就是贪官慕绥新曾经睡过的床,如今它却在我的手里!”除了这种无耻的炫耀,还能有什么价值?!

媚俗的哗众取宠,就会导致低俗、恶俗的出现。不可否认,如今媚俗已成了一种不可低估的力量。联想到这次“慕马”赃物的拍卖,让人不得不怀疑:我们的民众素质真的就是这样糟糕吗?在传统文明与现代理念相互交融的时代,碰撞出的就是这种观念吗?这次“慕马”赃物的拍卖所导致的负面效应是很明显的,犹如走进了低俗的炒作传递媚俗荒诞的信息怪圈。人们不是怀着批判的态度自觉地抵制,而是津津乐道不遗余力地炒卖贪官赃物的价值,这种推波助澜、不以为耻、反以为荣、自我感觉良好的做法,不是道德沦丧又是什么?

据报道,令记者感到万分惊诧的是,个别人竟然是来“学习取经”的!说是想看看贪官们都爱收什么样的贿赂;同样令记者感到惊诧万分的是,有的人不仅没有痛恨腐败,反而颇有几分“羡慕”地说:“看来还是当‘官’好。”

新快报(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