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股民的“三累”  

发表:2002-09-29 19: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假如把炒股作为一种职业的话,可以断定,大多数的股民肯定是要饿肚子,因为每年的统计结果显示,能够从股市中获利的人仅有两成,而多达七成的人不仅没有收入,还出现了亏损。当然,股民加入股市是自愿的,因此对于亏损多数人还是可以平静地接受,但这并不表明股民不累,相反由于多数人处于亏损状态,为了改变这样的现状,股民们显得更累。那么股民之累表现的方式在哪些呢?我看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选股累。在中国,投资者单干的自选式是目前市场的主流,而咨询式和委托式用的人并不多。当然这和国内的证券经纪人和基金起步晚有一定关系,但更主要原因还是投资者对这两种方式持怀疑态度,不愿意把钱交给他们管理。比如说咨询式,我们的一些经纪人为迎合某些人的胃口,喜欢夸大收益,把自己的水平吹得神乎其神,一旦出现风险又找借口推脱责任,这种自我标榜式的做法使得投资者和经纪人之间根本无法建立信任关系。我们那些号称专家理财的基金就更不要说,一场基金黑幕的曝光使其原本还算过得去的形象一落千丈,要投资者去相信他们还真是很勉强。

二是维权累。股民属于弱势群体,个人的利益不为人所尊重,因此一旦权益被侵犯,要想讨回就变得十分的困难。比如在上市公司财务作假、欺诈上市和黑庄等方面,都严重侵犯了普通股民的利益,让很多股民蒙受了巨大的损失,然而在银广夏、蓝田、麦科特、大庆联谊、亿安科技、中科创业等多个大案要案调查审理过程中,股民的利益又被讨回了多少呢?有人说迟到的公正不是公正,而在这些案件中,利益受损的股民连迟到的公正都没有看见!另外在上市公司圈钱、信息公布不及时、随便更改募集资金、母公司挤占挪用上市公司的资产资金等诸多方面都损害了股民的利益,但是,股民除了“用脚投票”以外,对此没有任何的办法。有人总喜欢把上市公司的这些行为归结于中国法制的不健全,其实不然,因为在《证券法》、《刑法》和《公司法》上有多条可以维护股民权益的法律规则,只要能把这些已有的规则认真严格地加以执行,我想上市公司无论如何也不敢如此肆无忌惮地损害股民的权益,不过,这仅仅是假设。

三是政策累。股市是个市场化的东西,按说不需要过多的政策干预,但是我们的股市很特殊,是个政策市,涨跌都由政策说了算。当然,假如干预股市的政策能够有条有理明朗清晰也好,可是我们的某些政策却偏不,今天说是这样,明天一看市场不接受又可以改成那样,再不行就暂时不提冷却起来,再另出新政策,这就如同猴子掰玉米一样,掰一个却又丢一个,最后玉米撒一地,自己肚子还是空的。于是市场上有了一句最流行的话:目前政策面尚不明朗,暂以观望为主。而当一项政策真的明朗了以后,另外一项让人猜不透的政策恐怕又开始了。于是股民一方面盼政策,因为好的政策可以给股票带来上涨,另一方面又怕政策,因为政策的不明朗是制约大盘上涨的重要原因,在这种患得患失之间,股民内心饱受煎熬,又岂有不累之理?

中国人有勤劳的传统美德,但是大多数股民的劳而无获是违反事物发展基本规律的,其背后必然有值得我们去反思的地方,只有把这些问题给彻底解决了,中国的证券市场才有可能真正走向成熟。


《国际金融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