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第一女富豪上海投资全线告急

发表:2002-09-03 17: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超市每月亏损两百万元(港币,下同)左右,生态农业又根本没有启动,龚如心在上海的投资专案全线告急。稍早,一位上海不愿具名的合作方高级主管对外如此表示,使得这位号称亚洲第女富豪、外界匿称为小甜甜的香港华懋集团主席,在上海投资失利被外界知悉。

工商时报消息,一年前,香港华懋集团主席龚如心意气风发地出现在上海,先后阔绰接手四十多家顶顶鲜超市门面,并在崇明岛圈地六千亩。由此,小甜甜上海打造生鲜帝国的梦想不胫而走。但据廿一世纪经济报导指出,势易时移,这些投资计划正面临断炊命运。

去年六月,华懋集团正式入主顶顶鲜超市,当时顶顶鲜正因荷兰超市大佬阿霍德的退出待价而沽。华懋入主,拍板的是上海政府方面。市场人士说,除了背后高达八百亿资产支撑外,上海看中的还有龚如心提出的一个诱人计划:通过崇明岛六千亩农场的现代农业产业化生产,为遍布市区的顶顶鲜超市提供直接的生鲜配送,从而大力发展生鲜超市。

一开始龚如心也雄心勃勃。她把对于顶顶鲜的投资从三千万追加到一亿,把实际控股权从二○%提高到九○%,为了绕开有关“非内地资本持股不得超出商业企业股权六五%”的政策限制,龚如心甚至想到用“借钱”来换取实际股权的方法:新追加的七千万元算是借给徐汇副食品公司的,后者则以七○%股权作抵押;一俟政策放开,则华懋完全拿到九○%的股权。

龚如心以如此高比例实际控股顶顶鲜,无非是想把这个超市彻底置于港方控制下,使其完全按照自己规划方向发展。但事实证明,没有中方支援,就失去了诸多内地优势。中方高层主管,在联华、华联等超市以每天新开一家店的速度高速扩张时,顶顶鲜超市不管是营业额还是网点数却是在不断萎缩。

此外,上海业内人士表示,顶顶鲜超市现在进退维谷,最大的原因还在于崇明专案的搁浅。上海农工商(集团)总公司投资发展部经理汤志坚表示,龚如心与她公公在香港的官司已严重影响崇明的专案,这个专案根本就没有进行下去,原本定好的百万元注册资金一分钱都没有过来。

去年四月,当梳着两个细细小辫、上缀鲜红发卡的龚如心出现在崇明的农场时,她一口地道的上海话迅速博得了当地人的好感。她为投资崇明现代农业而纠集香港华懋集团、台湾纸业集团、台湾上安科技有限公司等公司而专门组建了中国农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农公司),更是让人感觉来头不凡。

最让人心动的是龚如心计划通过把台湾精致农业引入崇明,建立现代化的生产、加工、运输体系,一方面可以此为基础抢占上海生鲜超 市市场,同时做大后还可进一步打进国内和国际市场。台湾精致农业本来就是名声在外,加上内地农贸市场集体退出已是大势所趋,所以龚如心这个由华懋出钱,整合台湾技术、种子、管理和内地土地、资源、市场优势的方案同样得到了上海市有关政府部门的肯定。

一位资深业界人士认为,当初有关方面决定拍板由华懋接手顶顶鲜,由华懋开发崇明生态农业示范园区,动机之一就是要解决职工就业问题,推动现代农业和现代生鲜超市的发展,但是现在看起来,问题不光没解决,反而更加成了问题。既然华懋不懂超市经营,也不懂农业,那么就不应该轻率地由它来接手,光有雄厚的资本和美丽的计划,显然是不够的,这并不构成充分条件。该资深人士这么认为。


万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