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爆炸旱灾“无暇顾及”机构改革竟成挡箭牌

发表:2001-12-09 20: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本为精简干部、提高效率进行的机构改革,竟被一些干部当作了出现问题时为自己开脱责任的“挡箭牌”。这些干部或者说忙于改革、无暇料理其他事务,或者说走上新岗位不久、不了解情况,总之,机构改革俨然成了工作不扎实、作风不深入、害老百姓遭殃的“罪魁祸首”。

早在今年4月初就被并入大同市南郊区高山镇的原丰子涧乡万家嘴村,若非11月17日大泉湾煤矿那场突如其来的爆炸,可能至今仍靠在偏僻的荒沟里,独自咀嚼着疯狂开采酿就的颗颗苦果,像“没娘的孩子”般无人问津。因为事发后接受记者采访时,高山镇有关负责人以“这个村子刚合并过来”为由,说自己不了解万家嘴村,不熟悉这个村的情况。

记者了解到,发生爆炸的大泉湾煤矿附近仅1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就有5矿13口井。矿主们贪婪的开采,使村内外山头上到处是裂缝,表面水也早已枯竭,万家嘴村近300口人长年累月都不得不吃矿井中的黑水,外地人喝了这水准闹肚子。

然而对村民们难以为继的生活,高山镇负责人似乎一无所知。尽管按照上面的要求,镇领导们应深入群众、访贫问苦,但自丰子涧乡并入高山镇至事发之日8个多月的时间内,镇领导们竟从未踏进过万家嘴村。就连村党支部书记姜德如和村委会主任安军,平时也很少在村里露面,对村办煤矿只“理财”不“理睬”。事故发生后,当镇领导试图开脱责任,举出撤乡并镇这块“挡箭牌”时,村民们愤怒地说:“俺村并到镇里已经8个多月了,这么长时间镇领导都没一点功夫么?如果肯抽空来看看俺们过的啥日子,把俺们的酸苦当回事,矿就爆炸不了,俺们的亲人也不会活不见人、死不见尸了!”

工作上出了问题,归咎于机构改革的情形并不鲜见。今年以来,山西很多地方遭受了空前的旱灾,农民生产、生活困难重重。一些市、县组织机关干部下乡,帮助农民减灾增收。然而没过多久,灾情没减多少,干部们倒不见了踪影。农民们年关和孩子来年的学费依然没着落,各种问题接踵而至。此时,县、乡干部们一边高喊着进村入户、转变作风的口号,一边赶忙举起机构改革的大旗说:“县里机构改革得抓紧,我们忙得很!”

机构改革当真紧张到让干部们无暇分神、分身么?一些基层干部坦言,机构改革时确实比平时忙些,但绝对不影响日常工作。“关键是一说改革要精简人员,都寻思着自个儿怎能不被一刀剪掉,再弄个好差使干干呢,哪儿还有心思干别的!再说,现在干了活,位子一调不就成别人的功劳、给别人作嫁衣裳了!跟前的事能拖就拖着,都不想干事,不就容易出了!”看来,干部们是有所忙亦有所不忙的,工作上一旦出差错,只好将责任推给了“害”他们紧张忙碌的机构改革。

机构改革非一朝一夕能够完成,若干部们在改革中不司其职,下乡时人又离村、断线,各项事务的运行秩序就会被扰乱,改革力求扭转的人浮于事现象同时迅速蔓延开来,各种问题也会层出不穷。因此,改革进行中干部决不能因“前途未卜”便荒置本职工作,改革告一段落时走上新岗位的干部,更不能以任职时间短而拖延深入群众的脚步,对百姓疾苦不闻不问。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