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常识”宣布长期停更嘲“不让写文章还能不让吃饭?”(图)

作者:黎小葵 发表:2024-04-09 01: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微博 基本常识
项栋梁是微博“基本常识”作者,也曾是前媒体人。(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看中国2024年4月9日讯】曾举报《环球时报》前总编的中国科普作家项栋梁,日前一篇新文章再度引发外界关注。项栋梁微博基本常识”作者,也曾是前媒体人,发起过一个“连吃100天转基因食品”的活动。不过,如今“基本常识”原账号已遭封锁

4月7日,来自于微信公众号“建设性意见”的一篇题为<不让写文章,还能不让人吃饭吗?>的文章,引起民间关注。作者项栋梁表示“接下来相当长一段时间,我都没法在‘基本常识’这个号写文章了。”他直言“没有做错任何事情,没有写过任何违法的文章”,但现实就是如此残酷无情,“虽然早已习惯,但不爽总归还是不爽的,所以休息了一段时间才来告诉大家这个消息。”

项栋梁感谢支持过他、关心过他的人,同时也表示不用为他担心。“一来,我人没事儿,安全,没疯,快乐和进取心都还在;二来,我也不指望‘基本常识’这个自媒体谋生,不至于陷入困窘。”因此他还是能满世界去寻访美食美景的。“毕竟,不让我写文章,还能不让我吃饭吗?”

去年11月,项栋梁在微博上实名向“平安北京”举报《环时》前总编、微博大V胡锡进违法翻墙。但没想到次日,胡锡进没事,项栋梁则遭到“禁言”,根据官方提示“因违反相关法律法规,该用户目前处于禁言状态”。

微博解说视频博主、微博大V“长安乔木在微博”曾指出,“胡锡进如果向有关部门正常申请了使用外网的权利,并且一直上外网都是通过合法途径,起诉到法院判决项栋梁侵犯了他的相关权利,那平台可以禁言,就这么禁言不太合适,容易让人认为打压舆论。”

“孤剑步天涯”也曾说:“项栋梁被禁言了。有规定讲规定,有道理讲道理,为什么要将人封口呢?不该做此鬼蜮伎俩,反而暴露了自己的不自信。”网友“要弄个不重复的名字”则直言,“这天下如你所愿!解决问题,解决了提出问题的人!又一个胶带!!!”

而此前2020年仅浙江省一省,因个人翻墙遭到官方行政处罚的案件就达60多起。此外,2023年9月一名程序员、微博用户2406409341在中国社交平台发文披露,2019年至2022年,他翻墙在GitHub平台领取公司任务并编写代码,使用Zoom远程办公,结果遭到河北承德市双桥公安分局认定该行为是“擅自建立、使用非法定通道进行国际联网”,对他行政处罚罚款200元,并没收“违法所得”105万元人民币。

虽然上述项栋梁去年微博遭封杀后一度解禁,但从其最新发表的文章可知,他疑似再次遭到官方封杀,原因不明。

那么,这说明什么呢?说明在中国大陆,所谓的“违法不违法”存在双重标准,老百姓做的是违法的事情,官方或其代表做的同样事情,就成了“工作”,不受任何管束与限制。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