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停滞使习近平在全球范围羞辱性撤退(图)

发表:2024-04-05 20: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4年3月11日,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闭幕会议上收起文件。
2024年3月11日,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闭幕会议上收起文件。(图片来源: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4月5日讯】(看中国记者路克编译)1989年,当坦克驶入天安门广场、全球对中国态度转变之后,邓小平向共产党提出了“韬光养晦”的战略口号。这一理念成为了中国未来几十年外交政策的基石——继续推进中国经济改革和激进增长,却尽量避免引起不必要的关注。然而,在习近平的领导下,几乎没有遮掩或等待的策略。更多的是野心勃勃,致力于让中国再次强大。

就像邓小平或许曾经预见的那样,西方开始将中国视为威胁,而不是合作伙伴。渐渐地,习近平似乎也意识到邓小平的观点是有道理的,中国经济放缓以及世界日益充满敌意,都使得这一观点变得更具现实意义。

本周早些时候,习近平与美国总统乔·拜登通了近两个小时的电话,言辞比以往更加友好。这一通话发生在去年11月旧金山峰会之后,习近平在峰会上承诺向美国提供各种好处。这让分析人士开始思考,中国究竟得到了什么样的回报。

国内的局势也不容乐观。自2021年房地产巨头恒大严重拖欠债务以来,经济一直处于低迷状态,或者经济低迷可能是在此之前川普(特朗普)的贸易战期间开始的。尽管取消了新冠清零政策,广泛预期的后新冠复苏几乎没有实现,消费者和企业信心都处于历史最低水平。

去年夏天,共产党停止公布的数据显示,超过五分之一的中国年轻人失业。今年早些时候,当我在上海参加商业峰会时,唯一看涨的投资者(无论是中国国内还是国际上的)都是那些持有电动汽车股份的投资者。

当然,中国的现状和未来仍然有一些亮点。可再生能源就是其中之一——中国电动汽车今年将占据欧洲销量的四分之一。

三月份的数据显示,工厂活动正在复苏,花旗分析师刚刚将今年经济增长的预测上调至5%。但这仍然不足以阻止令人担忧的经济放缓。中国可能永远无法摆脱中等收入陷阱。那么,在那个时候,中国共产党的统治将会发生何种变化呢?

去年,当我在保守党会议上采访时任外交大臣詹姆斯·克莱弗利时,他告诉我,中国经济增长放缓正在迫使其回到谈判桌上。当时我对此表示怀疑,但几个月后,我们看到了更多证据表明此类事情确实可能正在发生。

首先,习近平在旧金山举会见了拜登,尽管中国领导人更喜欢在自己的地盘上。现在,中国官方媒体将这两小时的通话称为“旧金山愿景”的延续。

这一愿景似乎是中国为了缓解外部经济压力而采取的谨慎态度的一部分。在旧金山和本周的电话会议上,习近平抱怨美国的制裁可能会遏制中国在半导体、人工智能和可再生能源领域的进步;抗议美国日益大声地支持台湾;并提出了 TikTok 的问题,该公司目前正受到母公司撤资的威胁(TikTok 可能不会感谢北京的干预)。

作为回报,中国放松了其战狼式外交,取消了惩罚性贸易壁垒(例如上周结束了长达四年的对澳大利亚葡萄酒的禁运),并且中美两国的军方又开始对话。

邓小平的智慧在于,他没有一味跟随共产党的热情,而是看到了北京的优点和缺点。他知道北京还没有准备好与美国进行正面对抗,而且通过与西方友好合作仍然可以获得更多好处。作为回报,他也看到了西方渴望进入中国庞大市场的渴望。在邓小平领导下的中国,虽然不一定是一个更加幸福或自由的地方,但他让世界相信,中国是一个不具侵略性、友好的国家,正在向着更加自由化的方向发展,并且是西方可以与之做生意的地方。

在习近平的领导下,中国的实力增强了许多,如果没有这场大流行病,它很可能很快就会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但是,美国人的平均财富仍然是中国人的六倍。中国的半导体技术虽然不错,但远远不如台湾和韩国。其军事规模虽然庞大且不断增长,但其军费开支仍不到美国的三分之一。

最重要的是(但经常被批评者忽略),北京仍然依赖于与西方的贸易——其最大的贸易伙伴是欧盟、美国和韩国。这种依赖关系是双向的。北京方面太早暴露了自己的底牌,现在西方正试图遏制它。

尽管中国一再恳求,但拜登并没有放弃对中国科技和可再生能源的制裁。他也不可能这么做——西方政治家和公众舆论已经因中共的咄咄逼人而转而反对北京。习近平很快就会发现,一旦声誉受损,就无法很快恢复。

(本文作者Cindy Yu是《旁观者》的助理编辑,也是《中国私语》播客的主持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