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港人批23条是打压工具(组图)

—— 陆委会难评估台湾是否“外国势力”

作者:淳音 发表:2024-03-22 01: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3
在台港人联同台湾民间组织周四(21日)举行“坚守自由价值,谴责港府强推《基本法》23条”记者会。(图片来源:自由亚洲电台/淳音摄)

【看中国2024年3月22日讯】在台港人联同台湾民间组织周四(21日)呼吁港府立即撤回23条立法,同时希望国际社会一同站出来反对。香港流亡艺术家黄国才表示23条有境外执法权,提醒台湾人不要以为事不关己。陆委会则指出23条条文定义笼统,未能评估台湾是否属于“外国势力”,相信民间智库交流还是可以继续。

23
黄国才把香港最后一份刊印的《苹果日报》带到现场,示范如何违反条例中的管有煽动性刊物罪。(图片来源:自由亚洲电台/淳音摄)

香港流亡艺术家黄国才把香港《苹果日报》带到现场,与流亡港人赴汤即席示范一些或会干犯23条的行为。黄国才说:“现在这个东西(《苹果日报》)已经变成管有煽动性刊物,我拿着它就(可能被判)3年。赴汤,可否帮我拍张照片?历史性的一刻看报纸。”

待赴汤帮他拍照后,黄国才回应:“现在你的手机里面有煽动性文字照片,你就坐三年了。”黄国才形容23条不是法律,而是打压人民的工具,他提醒台湾人:“不要以为这个恶法跟台湾人没有关系,这个恶法其实有境外执法权。”

23条具域外效力 台湾人不能置身事外

台湾香港协会理事长桑普也觉得,台湾人要关注23条,不要以为能把台湾的事跟香港与中国割裂。桑普说:“狮子老虎在你旁边想吃你,都不了解狮子跟老虎的野心,不去保护台湾是不行的。不要再把中国当成是一个旁边跟其他地方一样的东西,我们可以不管他,闭上眼睛就没事。要加强我们的国防、民防跟心防,我觉得这才是守护台湾国家主权最重要的一个点。”

23
桑普认为台湾也要关注23条,加强国防、民防跟心房。(图片来源:自由亚洲电台/淳音摄)

国际特赦组织台湾分会中国政策研究专员林立凡提及,国际特赦有就23条立法提交意见书,却被港府归类为来自境外的反华及反政府的组织而不予采用。她指出今年初在联合国的会议上有18个国家关切香港的人权问题,并有6个国家建议直接废除《港区国安法》,然而不到两个月香港便迅速通过23条,林立凡批评这无疑是无视各国对香港人权的严正关切,也无视联合国人权专家的警告。

23
林立凡批评,港府无视各国对香港人权的严正关切,及联合国人权专家的警告。(图片来源:自由亚洲电台/淳音摄)

陆委会:在港办事处暂未受影响

台湾总统府发言人林聿禅呼吁港府应以保障自由与人权为重,寻求符合香港、区域及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

同日陆委会记者会上,副主委詹志宏表示询问过香港的律师、学者专家,连政治团体的定义是什么都不确定,所以难以评估台湾是否属于“境外势力”,至于会否影响台港的智库交流,他这样回应:“如果可以事先让港府主管部门知道我们要办什么活动,内容大概是、会议目标、活动目标是什么。有这个信息是先让他们安心,这些活动过去以来都能顺利举办。我们也鼓励我们的智库,希望在当地举办活动的话,能朝向过去的这个经验。”

至于在港的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有否受影响,詹志宏指出服务事项可照旧。目前办事处有约50名香港雇员,强调“分寸拿捏”应能令港府放心。

记者:淳音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