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强报告删“和平统一”对台强硬或过度解读?(图)

发表:2024-03-06 18: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3年11月5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强在上海举行的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CIIE) 开幕式上发表讲话。
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强3月5日首度发表政府工作报告,对于涉台议题删除了“和平”统一的措辞。(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3月6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中共总理李强5日发表任内首份政府工作报告,相较于去年,涉台内容删除了“和平统一”,引发外界揣测。学者分析,李强的报告大内宣意涵高于大外宣;推估两岸关系于两会间不会有重大变化,两会闭幕后到520台湾总统就职前这段期间,才是关注焦点。

德国之声报导,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强5日在人大会议发表任内第一场工作报告,针对涉台部分,李强重申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和外来干涉,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坚定不移推进祖国统一大业,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云云。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删除了过往惯例出现的“和平统一”用词。

台湾国防部长邱国正在接受立法院质询时,针对李强报告未提“和平统一”会否影响台海局势,他回应说,“不期望最后军事面对,大家都希望和平”,强调台湾不会与中国做武器装备竞争。

台湾淡江大学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张五岳则表示,李强提出的工作报告并没有因为台湾方面的选举结果或因两岸关系的情势,而有太多新的用语、甚至是未曾提出过的重大主张。他认为,当前北京针对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还是以和平为优先,“把所谓的‘推进祖国统一大愿’看出来少掉和平两个字,就认为说现在不是用和平的手段,我觉得这是过度解读了。”

自由时报称,内政委员会今(6日)邀请陆委会主委邱太三就“赴陆旅游团停招:决策过程与后续影响评估”进行专题报告。高金素梅质询邱太三时提及,李强今年的报告“和平”两个字被消失了,“这是不是代表中方对台湾的态度更强硬?”

邱太三回应,回顾过去历史,民进党执政的时候,中国都以反独为优先,国民党执政时也希望统一为优先,在这两者之中,做主轴上的区分,“我们也来理解一下,是不是跟过去一样,或是有特别的用意,现在没有办法下论断”。

高金素梅不满表示,陆委会没有就时事进行因应措施,所提的内容都是意识型态,现在两岸恶意螺旋持续升高,不是好事,政府应有责任要降低危机。邱太三则说,“我们都在努力当中。”

立委张宏陆质询也向陆委会就上述议题询问看法。邱太三说,陆委会对每年的中共两会,和中共党代会的大会报告,都会做研析,但“坦白讲,我们没办法马上去下论断”,会搜集更多资讯来分析北京的用意。

针对李强的报告内容,立法院民进党团干事长吴思瑶受访表示,和平是全球的普世价值,至于中共是否刻意遗漏“和平”2字,大家都字斟句酌,希望中共不要违逆全球和平这个普世价值及重要的全球性原则。

吴思瑶说,两岸关系与互动有赖双方持续努力,创造出各种可能性,而这样的和平普世价值,台湾政府不会放弃这个前提。

民进党团副干事长洪申翰则表示,我们会非常谨慎地解读对岸任何透露出来的讯息,但大家也不用过度恐慌,因为台湾现在一步一步在国防和社会韧性上逐渐做好防备。他也说,两岸和平一直是大家共同的目标,如何在对等、尊严、互相尊重之下追求两岸和平,这是民进党政府一直很希望与对岸一起做到的事。

洪申翰并提到,现在中国内部有很多问题,包括经济下行、房地产爆雷、失业率上升等问题都非常严重,“我们也会慎防,他们会不会用对外的冲突,来冲淡或转移国内的民情压力?我们都会审慎以对”。

另据中央社报导,财团法人国策研究院文教基金会6日上午举行“金门事件、两会与美国超级星期二”座谈会,邀请多位学者专家提出观点并进一步分析。对于今年中共政府工作报告一万多字的内容中,仅以约百字描述对台策略,淡江大学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张五岳表示,李强不分管涉台工作,且历次政府工作报告涉台部分都比重较低,不必过度解读。“从两会之后到5月20日(台湾总统就职日)之间,才是两岸关系较微妙的观察时期。”

亚太和平研究基金会执行长董立文认为,赖清德总统的520就职演说不会对两岸关系造成重大转折,因为无论赖清德总统说什么,北京也不会满意,中共也早已订好未来4年的对台策略。

淡江大学国际事务与战略研究所助理教授林颖佑则指出,中共政府工作报告是对内而不完全对外,“大内宣意涵高于大外宣”。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