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中国学术造假系统化 假论文生产线有市有价(图)

发表:2024-03-01 22: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学术 论文 中国
(图片来源:PIUS UTOMI EKPEI/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3月1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只要你有钱,他们就可以满足你的要求,不管是一万字,还是十几万字的论文都可以!”曾是山东省烟台市鲁东大学历史系研究生的孙富贵,近日指出在 中国学术界,只要有钱就是万能。 在中国心理学界被誉为“记忆引擎之父”的杨宁远也透露,他有朋友帮人写博士论文,一篇收取2万人民币报酬,但他这位朋友本身不具博士学位

美国之音1日报导,中国在学术研究上的造假现象,早已不是秘密。 只要在中国网上搜寻,很容易找到学术造假的案例。 中国学术研究造假的主要原因,是中国大学普遍以升迁及增加研究资源为诱饵,鼓励教职人员多发论文。

对中国历史从事研究多年、但因反对校方极端防疫手段被学校开除学籍的孙富贵也表示,根据他的所见所闻,中国大陆高校和研究机构的学术造假已经四处氾滥,甚至成为产业链 。 “如果你在经济上没问题,就可以把研究交给其他人帮你做,不论是发论文还是找刊物,都有这样的一条龙服务。而且不只是学生,连老师找这些代笔的情况 也不意外。”

他强调现在的学术造假系统,甚至可以帮你找到管道发表论文,“所以中国大陆会有一些比较低档的学术刊物,就是因为学生和老师都有发表学术论文的要求。这些刊物的存在意义,并不是要发表多好的言论,或是让人看到多了不起的学术成就,它们的目的是满足学生和老师发表论文的需求。”

根据《日经亚洲》(Nikkei Asia)一项研究显示,中国去年发表的论文总数占全球24.6%,比美国高出8.5%。 在最常发表论文的发行商刊物中,中国出品的论文数量更占全球总数的3成。 不过,这也形成中国学术研究界为了冲数量而不惜造假的风气。

科学权威杂志《自然》去年12月发表的报告显示,在2003至2022年间的“撤回论文”数量排行榜上(只计算发表超过10万份论文或报告的国家),中国排在全球第4位 ,仅次于沙特阿拉伯、巴基斯坦和俄罗斯。 报告显示,中国在2003至2022年间,每1万份论文就有超过23份被撤回。

光是2022年,中国全国就至少爆出7起学术研究造假的丑闻,从北京、西安、厦门、苏州,甚至中共中央党校也有,中央党校博士后王晓伟伪造身份,冒充莫斯科国立大学外籍教授,以及中国政法大学研究员,事件遭莫斯科国立大学踢爆。

湖北省武汉的华中农业大学也在今年1月爆出11名学生联合检举教授黄飞若涉嫌论文抄袭、篡改实验数据及图片等,黄飞若最终遭校方停止所有职务。

在中国心理学界被誉为“记忆引擎之父”、曾任河南省郑州大学1间研究所所长的杨宁远教授坦言,本来不相信中国学术研究造假,甚至觉得是“天方夜谭”,但后来常听同事提起需要文章可以花钱买,还不断有陌生人打电话给他,表示只要他出钱,就可以帮他发文章。 他表示,至少接过10多次这样的邀请电话,后来只要听到就一口回绝。

杨宁远还分享了一件荒谬事,“我一个朋友亲口告诉我,他一共帮8个人写博士论文,1篇收2万人民币,这些‘博士’最后都过了关,但我朋友自己根本不是博士!可见中国的博士,水分到底有多大。”

由于中国学术造假氾滥,因此这种状况也对大学生进行研究造成很大困难。

在北京一所大学就读四年级的张明信坦言,本来在中国的社会和政治氛围下,要找资料做研究或交功课已经很困难,而学术造假令他更难找到正确可靠和可用的资料。

他表示,“大家都知道中国的研究都是抄袭,造假也不是什么秘密,只是这样做会让研究做得很困难。在政府严控下,有很多数据是难以搜寻的,尤其有些题目比较敏感,例如社会调查,肯定非常困难。因为人们在发表相关言论时,政府必定会审查,一不小心甚至可能被送进监狱。”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