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不婚潮”蔓延农村 网民斥以前倡少生(图)

发表:2024-03-01 16: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不结婚
中国越来越多的年青人不结婚、迟结婚、结婚不要孩。(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4年3月1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木子综合报导)中国人口负增长的状况正在恶化,城市“四不青年”还在加剧中,“不婚潮”又向农村蔓延,农村光棍越来越多,“农村人口越来越少”。有大陆网民直怼“你们之前不是也提倡少生优育吗?”

据封面新闻报导,“不结婚、迟结婚,结了婚也不生孩、最多要一个……。”当下,越来越多的90后、00后正形成这样的婚育观念,造成的直接后果是出生人口的减少。全国人大代表李树林原以为不婚潮是部分城市人赶时髦,没想到这股潮流正在向农村蔓延,“农村人口越来越少,乡村振兴怎么解决人的问题?”

李树林居住于四川营山县,是全国人大代表、四川通旺农牧集团有限公司工会主席、机修班班长。2月26日他表示,在川北山区农村“空心村”“老人村”逐年增多。“前几年村里是老人、妇女和儿童多,现在差不多就只有老人还在留守了。”其中一个现象就是农村光棍越来越多。县城附近一个村,30岁以上男女未婚青年有二十五六个,男青年就有20个。他说,“娶不起只是一方面,不想结婚占大多数。”

李树林调研发现,“多数人认为结婚后的压力太大,买新房、孩子的教育、老人的赡养等,这些都导致年轻人恐婚。”来自统计部门权威数据,2022年营山县出生人口3205人,死亡人口4834人。总人口在下降,农村人又往城里迁移,农村人口断崖式下降,“光棍越来越多,哪个来生育呢?”

对此,有大陆网民评论道,“坐标安徽北方农村,找不到老婆的男孩子特别多。”“彩礼是一个方面,很多的男孩家庭为婚姻付出了几十万元,没过两年离婚了。谁能担得起?”“大环境出了问题,城乡差距越来越大,农村人口流失娶妻难,城市人满为患内卷不婚不生。”

也有网民抱怨道,“农村人过的什么样的生活你不知道吧?最不应该生或者最不应该多生的就是农村人。”“结了婚就要一个又怎么了?人家你们之前不是也提倡少生优育吗?”“整天发这些,不从根源想想,结婚是好东西大家会不结?”“人多内卷有啥幸福感啊,只讲结婚生育不讲生活质量的人就是又蠢又坏,这个代表到底能代表谁啊,谁都代表不了就不要称之为代表!”

中国互联网上去年年初流行一个称呼当代年轻人的词汇“四不青年”。当时中国社媒平台上热传的视频中,一名北京小伙说,“我是四不青年,不搞对象、不结婚、不买房、不要孩子。现在的恋爱成本太高了。所有的态度和诚意都得用钱来积累。不是说我不努力啊,因为努力没有结果。现在内卷那么严重,比较无奈吧。我最大的父爱就是不会让我的孩子来到这个世界......”

旅美华裔评论家唐靖远告诉自由亚洲电台,“四不青年”这个现象的根本原因源自中国的政治体制。他指出,“中共把整个体制集权化,导致两极分化加剧,更出现了社会阶层的空前固化,也就是权贵、官员和精英阶层世袭化。这就导致了大量没有背景的年轻人,根本无法靠自己的努力奋斗去改变自己的人生,去实现这种社会阶层的上升和变化。所产生的结果就是,奋斗和不奋斗的结果是差不多的,是一样的。”

中国官方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中国出生人口为902万,低于2022年的956万,这是该数字连续第7年下降。纽约时报中文网报导指出,“催生”无效,中国2023年出生人口继续减少,中国执政的共产党正面临国家紧急事态。人口萎缩和老龄化令中国政府忧心忡忡,因为这会使中国失去经济发展所需的适龄劳动人口。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