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芯片限制令生效 中芯国际净利润腰斩(图)

发表:2024-02-09 1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4年2月9日讯】近些年,芯片产业无疑是最受关注的产业。作为当前市场的绝对网红,芯片的发展也备受市场关注。但是就在最近,“大名鼎鼎”的中国芯片巨头企业中芯国际却宣布净利润腰斩,让人不禁要问:难道芯片不好卖了?

据国内媒体报道,中芯国际发布2023年全年财报,其未经审计的营收为63.2亿美元,毛利率为19.3%,较上一年创纪录的历史最佳业绩有明显下滑。2022年全年,该公司营收为72.7亿美元,毛利率为38%。

不仅如此,该公司去年的净利润也腰斩至9亿美元。其给出的主要原因有二:一是半导体行业过去一年处于周期底部,全球市场需求疲软,行业库存较高,去库存缓慢,且同业竞争激烈。二是公司当下为扩产能处于高投入期,未消化的产能产生大量折旧,进而压缩了公司的利润。

去年全球半导体市场出现严重的供过于求,导致主要芯片产品的价格暴跌与库存积压,包括中芯国际在内的芯片代工厂普遍遭受较大冲击。全球芯片代工巨头台积电去年收入也出现了8%的下滑,净利缩水超过20%。

就产能来看,该公司去年年底8英寸月产能为80.6万片,年平均产能利用率为75%,前一年两项数据分别为71.4万片和92%。

另一家半导体公司华虹半导体发布的财报也印证了上述趋势。去年四季度,该公司净利同比大幅下滑78%,全年净利缩水近四成。

在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芯片产业作为消费电子产业的上游,其发展状况直接影响到整个产业链的运行。然而,近期中芯国际的净利润却出现了大幅度下滑,这一现象引起了业界的广泛关注,应该怎么看这件事?

首先,芯片产业是消费电子产业链的上游核心环节,其市场需求的变化直接影响着整个行业的发展。2023年,全球消费电子市场经历了周期性的疲软,尤其是智能手机、个人电脑等传统消费电子产品销量下滑明显,而这些产品正是芯片消耗的主要终端市场。随着全球经济形势的不确定性增加和消费者购买力减弱,对芯片的需求自然随之减少,导致半导体市场的供需关系发生逆转。此前持续的芯片短缺问题在这一年得到缓解,市场出现了严重的供过于求现象,芯片价格大幅度下跌,并造成库存积压,这对包括中芯国际在内的芯片制造商构成了巨大的利润压力。

其次,中芯国际在过去的一段时间内进行了大规模的产能扩张以应对之前全球芯片短缺带来的机遇,投入巨资新建生产线并提升技术水平。然而,市场环境变化的速度超出了预期,新增的产能未能及时被市场需求消化。这种错配不仅体现在短期内固定成本摊销的压力增大,还体现在因订单不足而导致工厂开工率下降,单位成本上升,从而严重影响了公司的盈利能力。即使部分高端芯片领域仍存在结构性短缺,但整体市场的萎靡使得中芯国际难以通过调整产品结构来充分弥补损失。

不过,就中芯国际利润暴跌这一事件,中国国内媒体一直讳莫如深的一个最核心原因在于:美国的芯片出口限制令的后效应。而这,才是令其业绩原形毕露的关键因素。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