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去世后会变成蝴蝶吗?(组图)

作者:刘晓 发表:2023-07-12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们所熟悉的化蝶故事,应当是梁山伯与祝英台的凄美爱情传说
人们所熟悉的化蝶故事,应当是梁山伯与祝英台的凄美爱情传说。(图片来源:神韵艺术团官方网站)

或许因为庄周梦蝶的故事,也或许是因为梁山伯与祝英台的凄美爱情故事,蝴蝶这一大自然的精灵被加添了些许玄奇、浪漫的色彩。其实,蝴蝶在古代,早已成为文人墨客描摹的对象,历朝历代关于蝴蝶的诗歌并不在少数。

古人对于蝴蝶的描摹甚多,例如:“花透香须宿雨干,柳飘晴絮送春寒。最怜蝴蝶双飞舞,只作庄周一梦看。”“今朝天气清明好,江上乱花无数开。野老殷勤送花至,一双蝴蝶趁人来。”“春山处处客思家,淡日村烟酒旆斜。胡蝶不知人事别,绕廧间弄紫藤花。”等等。

不过,让世人更加青睐蝴蝶的,想必关乎一玄奇原因:人离世后会化成蝴蝶。最为世人熟悉的化蝶故事,理应属上述提及的梁山伯与祝英台的爱情传说。这一则故事说的是东晋时期,女扮男装前往书院求学的祝英台路遇梁山伯,两人因志同道合而结为兄弟并同窗三载。在学成归家前,祝英台婉转吐露实情,梁山伯知道真相后,立即前往祝家求婚。

怎料此时,祝父已将女儿许配给马太守之子马文才。梁山伯得闻噩耗,满腔的期待与喜悦顿时化为冰冷与绝望。梁祝二人楼台相会之后,梁山伯抱病归家,不久后离世。祝英台听说后,心如刀割。新婚之时,她的花轿绕道至梁山伯坟前祭奠,此时突然狂风大作,无法前进,随即墓碑崩裂,英台纵身跳入坟中。最后,风静雨停,彩虹悬空,梁山伯与祝英台化作蹁跹飞舞的彩蝶。

除了梁祝化蝶的传说外,古籍中还记载了其他的化蝶故事,像北宋何䓕《春渚纪闻》载说,“建安章国老”的夫人潘氏去世时,室内飞满了蝴蝶;奇怪的是,总是有一只停留在她的画像上。

宋末周密的《癸辛杂识》载道:有一个叫杨昊杨明之的人,娶妻江氏,并生有一子。第二年的某日,杨昊客死他乡。第二天,有大如掌的蝴蝶,从早到晚徘徊在江氏的身旁,直至夜里才离去……过了不久,当噩耗传至杨家,合家上下伤痛不已。奇怪的事情又发生了,只见那一只蝴蝶再度出现,环绕在江氏身边。人们相信这是杨昊因为无法割舍年轻妻子与幼子而特意化蝶前来。

山川阻深网罗密,君从何处化飞归?
山川阻深网罗密,君从何处化飞归?(图片来源:Pixabay)

李商在听闻此事后,特意作了一首诗:“碧梧翠竹名家儿,今作栩栩蝴蝶飞。山川阻深网罗密,君从何处化飞归?”

《癸辛杂识》还记载了另外几个化蝶的故事。一个是一名叫杨大芳的人娶妻谢氏,谢氏去世未入殓时,从帐子中出现一只大如扇子、紫褐色的蝴蝶,它翩翩飞舞并徘徊在窗户周围,终日才离去。

明代小说《二刻拍案惊奇》也记载了秀才刘四九的妻子郑氏去世后所发生的化蝶故事。故事提及刘秀才在安葬亡妻后,邀请送葬来的亲朋在坟庵前饮酒。忽然间,飞来了一只三寸多长的大蝶,盘旋在刘秀才左右,任人怎么赶也赶不走。刘秀才觉得怪异,便说道:“莫非我妻之灵乎?倘阴间有知,当集我掌上。”话音刚落,蝴蝶应声而下,竟落在刘秀才的右手上。或许是刘秀才亡妻因为舍不得夫婿,特意化作蝴蝶来与他相见吧!

大陆媒体也曾报导过类似的故事:当代演员张译照顾植物人女友十年直到她离世,张译后续仍照顾着前女友父母。

2015年,张译获奖时,一只蝴蝶不偏不倚地飞到了他的肩膀上,随后又落到了他的领结上,迟迟不肯离去。网友对此表示,这是张译的前女友回来看他了。

或许,有人会觉得荒诞,但透过历史上的多则故事来看,这并非不可能。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化蝶乃是生命复活的象征。佛教则认为,人死后会在六道中轮回,那么,人离世后化成为蝴蝶,也不过是轮回的一种。化蝶者,或许是为情所牵吧!

说到此,不禁令人想起电影《梁祝》的主题曲:“不论冤或缘 莫说蝴蝶梦 还你此生此世 今世前世 双双飞过万世千生去”。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化蝶是生命复活的象征。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化蝶是生命复活的象征。(图片来源:Pixabay)

责任编辑:隅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