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恶母弑子 他30字劝武则天切勿事做绝(图)

作者:纤纤 发表:2023-07-10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唐朝皇子李贤的《黄台瓜辞》,被用来劝谏做事不可太绝,否则恐酿祸端。
唐朝皇子李贤的《黄台瓜辞》,被用来劝谏做事不可太绝,否则恐酿祸端。(图片来源:Pixabay)

面对恶母武则天,唐朝皇子李贤创作了一首《黄台瓜辞》,不只简单易懂,还经常被后人用来引述劝谏别人,做事切勿太绝。《黄台瓜辞》共三十个字,且跟曹植的《七步诗》十分相似,都带着盼望能唤醒亲情的意图。

黄台瓜辞》:“种瓜黄台下,瓜熟子离离。一摘使瓜好,再摘使瓜稀。三摘犹自可,摘绝抱蔓归。”

首句中的“黄台”为皇家之意,是指武则天做皇妃生下了皇子。前两句的大意是指武则天嫁到皇家生子,而皇子在长大之后都纷纷离开了。诗人李贤利用这种自然规律来描述自己的处境。

“一摘使瓜好,再摘使瓜稀”这两句是指武则天凶残地诛杀了自己的亲生儿子。但杀一个还无所谓,再杀就接近没有了。武则天在世,虽然做了很多大事,在世时也曾经繁荣昌盛,但她确实是做过一些不人道的过份事。

最后两句是说:如果再三杀害自己的儿子,最后就会孤独终老。这里的“抱蔓归”就是一个人孤独终老之意。李贤特意创作了这样的诗,而他最终还是被亲生母亲武则天给杀害了。不过,这首诗最后应该还是起了作用,因为武则天最终停止杀戮,将江山还给了李氏。

这位李贤,是一位慈悲善良之人。虽然母亲残酷、不念亲情地要杀死他,他却没有表现太多的怨恨,只是要求母亲放过自己的弟弟妹妹们,算得上是做了一位好儿子、好哥哥的表率。虽然李贤只留下这一首诗,也足以流芳千古。

凡事不可做绝,否则就会后悔终生,这是诗人用生命发出对母亲的劝谏,也为后人留下一段悲歌和借鉴。

责任编辑:隅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