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空2卫星待通联成功 台将建构太空科技(组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1-01-26 23: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4日升空的飞鼠卫星及玉山卫星,未与台湾地面站通联,评估应是地面站硬件设备问题或通讯环境有干扰。图为玉山卫星。
24日升空的飞鼠卫星及玉山卫星,未与台湾地面站通联,评估应是地面站硬件设备问题或通讯环境有干扰。图为玉山卫星。(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1年1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24日晚间顺利升空的飞鼠卫星及玉山卫星,迄今仍未与台湾地面站通联,评估可能是地面站硬件设备问题或通讯环境有干扰,将继续调整测试。学者吴宗信预计于2021年8月接任国家实验研究院国家太空中心主任,未来目标是要建构台湾优质太空科技技术、发展太空经济产业环境,并强调太空产业属多项领域,未来将成为另一座护国神山。

相关新闻报导如下:
福卫七号即将发射 台美10年最大科技合作
北京又搞统战?祭津贴吸引台湾人才交流
北京抢科研人才?陆委会称勿违法 教育部加码补助
台湾竞争力 5年80亿元打造量子国家队
台制2卫星 将于美东21日发射

飞鼠玉山卫星尚未通联成功 团队持续调整尝试

中央社报导,台湾团队研制的飞鼠卫星及玉山卫星历时3年多研发,在台湾时间24日晚间11点搭乘美国太空探索公司(SpaceX)猎鹰九号火箭(Falcon-9),自美国佛罗里达州卡纳维尔角空军基地升空,但迄今尚未通联成功。

对此,海洋大学运输科学系副教授高圣龙说,目前玉山卫星的讯号仍太弱,没有办法解码,经团队评估,可能是通讯环境没那么好,也可能是因台湾地面接收站的位置比较低,因此会再继续调整地面站天线及消除讯号干扰源。

高圣龙表示,国外有一些电台接收到玉山卫星讯号,团队也已下载相关资料档案,目前已确定并非卫星问题,但仍需要时间来厘清状况。

中央大学太空科学与工程学系系主任赵吉光说,团队先前曾怀疑是软件问题,但今日经评估,已确认飞鼠卫星本身没有问题,并排除软件问题,关键应该是台湾地面站的硬件设备,会更换其中的通讯元件进行测试。

赵吉光表示,国外目前已都收到讯号,代表飞鼠卫星状况良好,且卫星电力也不是问题,新加坡也有接受到相关讯号。团队不太担心此一状况,至于需要几天时间来调整是很正常的,同时能让学生学习解决问题,也会持续调整,相信很快就能有结果。

飞鼠卫星是由中央大学太空科学研究所制作,重达4.4公斤,可以量测太空电离层的电浆特性,除了研究它是如何干扰卫星及地面无线电通讯,也希望提升GPS定位。玉山卫星是由腾晖电信科技公司、雷斯康公司及海洋大学运输科学系等制作,重达1.6公斤,可以进行船只及车辆的动态监控、交通管制等用途。

飞鼠卫星可以侦测电离层的电浆特性,研究如何干扰卫星及地面无线电通讯。
飞鼠卫星可以侦测电离层的电浆特性,研究如何干扰卫星及地面无线电通讯。(图片来源:中央社)

盼建构太空科技及产业 学者:可成就另座台湾护国神山

自由时报报导,“火箭阿伯”、交通大学教授吴宗信在接受访问时全程采取台语回复。对台湾这块土地很有热情的吴宗信对太空事务如数家珍,当谈及未来职务,他表示,主任一职征选有其程序,2020年有人鼓励他参加遴选,直到12月中他得知自己将接任,但因尚在执行科技部火箭计划,以及群众募资的目标,都要处理到某个阶段,因此预定8月才会正式上任。

吴宗信提及,他有感觉政府确实有在往发展太空方向走,“时候到了”,因此他决定出来贡献所学。

针对太空中心将从国研院分出,并直接隶属科技部以成为行政法人,吴宗信除了认可提升层级的方向外,也建议未来若有机会,能够再进一步提升其层级,发展上会更有力量。

吴宗信在学界、业界都拥有丰富经验,他认为,以目前台湾产业而言,发展太空有非常好的基础,但各种相关产业本身都不清楚应用于太空的规格为何,因此需要一名系统发展者的角色来进行连结,他也为此立下清处目标,也就是建构台湾优质的太空科技技术,并发展太空经济产业环境。

吴宗信说,太空相关产业包括相当广泛范围,诸如电机、电子、通信、化工、电脑科学、材料等各种工学院领域都含括在内,整体发展起来,太空产业将能够成为继半导体产业之后的另一座“护国神山”。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