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院两党未达协议 拜登内阁提名遇挑战(图)

作者:肖然 发表:2021-01-22 07: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1年1月20日的美国国会大厦
2021年1月20日,川普总统离开后的华盛顿DC,在国会山附近,更加冷清,缺乏人气。(图片来源:看中国记者摄影)

【看中国2021年1月22日讯】(看中国记者肖然编译/综合报导)目前美国国会参议院两党未就权力分享达成协议,拜登(Joe Biden)的内阁提名人仍面临挑战。

新参院的两党数量已变成50对50票平局,副总统拥有关键的一票;但在两党就权力分享协议谈判陷入僵局、无果的情况下,共和党人将继续担任关键委员会的主席,并拥有制定议程的权力。

目前仅拜登提名的海恩斯被参议院迅速通过确认,担任国家情报总监。

1月21日,参议院商业、科学和交通委员会就拜登的交通部长提名人布提吉格(Pete Buttigieg)举行确认认证,由共和党参议员威克(Roger Wicker)主持。

路透社报导,所谓权力分享协议,即参院两党达成各自在参议院各委员会中的席位数量。在没有协议的情况下,参议院将沿袭上届国会的规则运作,意味着共和党人仍担任委员会主席。

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民主党人舒默(Chuck Schumer)和参议院少数党领袖、共和党人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正在讨论一项权力分享协议,但两人在保留与废除现有“冗长议事”(Filibuster)规则上陷入僵局。

“冗长议事”是在议会中个人延长辩论或是阻挡提案的权利,通常可以拖延法案表决事件、瘫痪议事程序。

1917年,参议院引入了能终结辩论的规程,经多次修订后,需要参议院三分之二或以上便可终结辩论。

2013年,为了应对奥巴马执政期间常常困扰国会的党派僵局,参议院改变了这一延续多年的规则,将终止辩论的人数要求从绝对多数,即三分之二改为60席(五分之三)多数,终结了少数党拖延阻挠大部分总统提名人选通过的权力。

2021年,参院两党是50对50票平局,如果要避免冗长议事、将始终需要拉拢对方至少10票才能通过法案。

舒默准备再次调降“冗长议事”规则,将推进法案的门槛数降低到51票。麦康奈尔则要求民主党同意保留现有的60票门槛,否则拒绝达成权力分享协议。

在目前情况,即便民主党拉入摇摆的3名主要共和党参议员,也难以达到60票的门槛数。

民主党人目前的议程包括:快速确认拜登的多位内阁提名人,通过另一个大额的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救济方案和广泛的移民法案,以及准备第二次弹劾前总统川普。

两党协议达成前,在参议院通过议案的唯一途径仍是通过共和党主持的委员会,或通过所有人一致同意的动议,将提名人或法案直接提交给全院。

白宫发言人普萨基(Jen Psaki)20日表示,拜登当天与两党议员都谈到了迅速确认内阁人选。“让他的内阁到位,并让他的团队得到确认,这对总统来说是最重要的。”她说。

通常,如果参议院同意加快对提名人的审议,那么使用简单多数票可以帮助清除程序上的障碍。但在两党目前的分裂状态下,要做到这一步可能都难。

2017年,川普的内阁提名人4月27日才完成认证,当时参院多数党是共和党,但也遭到民主党的竭力阻挠,并导致一名提名人中途退出。

美国之音报导,1月20日,三名民主党籍参议员宣誓就职,舒默升格成为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民主党人十年来首次实现主导国会参众两院和白宫。

共和党与民主党平分参议院100个议席的格局。宪法规定,副总统身兼参议院议长。因此,副总统贺锦丽能在任何两党均等的重大投票中打破僵局,投出决定性一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