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针对拜登也设印太协调官?(图)

作者:潘小涛 发表:2021-01-22 08: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和拜登
2015年9月习近平访问美国时与拜登会面(图片来源:PAUL J. RICHARDS/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月22日讯】拜登正式登场,很多人期待中美关系自始改善或不再恶化。但国务卿提名人布林肯一番话表明此愿望不切实际,长远而言比川普(特朗普)时代更不济。

对北京而言,川普时代他们最头痛的不是其鹰派作风,而是不可预测性。过去几十年,中共花了极大精力研究美国政治,进而对华盛顿议员、官员和智囊机构进行针对性“统战”和游说,并取得很好成绩。川普上台前的美国重量级政客几乎都成了中南海座上宾,任何不利两国关系的政策都会被觊觎中国的美企及院外游说集团削弱甚至消弭。因此,职业政客(不论政党)主导的华盛顿,对华政策的可预测性极高,不利影响也可逐步消解。

然而,川普不吃传统政治那一套,以致北京不仅难以预判白宫政策,更不能透过企业及游说集团向白宫施压,加上中共国际形象插水,美国民间对华敌意急增,令中共对美国国会的“统战”也节节失利。拜登入主白宫后,华盛顿重回传统政客主导格局,北京跟他们打交道理应更得心应手;因此有人认为除非北京在台湾或香港有大动作,否则短期内的中美关系可暂时稳定下来,这是很合理的预期。

可是,布林肯日前向中美关系泼了一盆冷水。他在国会表示,中国想做世界霸主,威胁美国利益,“尤其是习近平上台后,更明目张胆”,川普选择对华更强硬的立场做法正确,又认同蓬佩奥指中国在新疆犯了种族灭绝罪行,形容“香港的民主正受践踏”,美国早该出手回应国安法、收容部份逃避镇压港人,“我们要认真思考美国机构及公司在港的立场⋯⋯香港应继续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吗?”布林肯又表示,拜登政府将确保台湾免受中国侵略,此策略将“绝对持久”。这不仅是拜登团队首度肯定川普的政策,更预示对华强硬路线会延续。拜登团队对中国问题如此定性,北京忍得了吗?

东南亚成中美拉拢对象

长远的中美关系更难乐观。中美战略竞争甚至对抗已形成,磨擦必有增无减。拜登的外交战略重点是印太,目的是寻找盟友全面围堵中国,其新增印太协调官职位,虽在国家安全顾问之下,但出任者坎贝尔是资深外交官,在政界地位显赫,在国会也有极深人脉,执行力不容置疑。由他专责在印太组成坚实的抗中联盟(核心成员包括澳洲、日本、印度、台湾甚至越南,东南亚也是重要拉拢对象),成事机会极高。

川普离任前突然提早30年解密其2018年制订的美国印太战略框架文件,当中列明美国国家安全战略就在印太地区,而印度将是其中基石,并要致力防止中国在海上和空中冲突中“主宰第一岛链”。公开文件的用意是向区内盟友作出公开承诺,表明这项国策不因人而异,更不因政权更迭而变,拜登新增印太协调官,正正表明这个印太战略必会延续下去。

北京对此早就了然,称之为欲在印太建立针对中国的“亚洲版小北约”。近年解放军军舰不断穿过日本宫古海峡,战机越过台海,除了向日台施压,更重要是挑战第一岛链,增加美军心理负担。北京另一应对之策就是把更多外交资源投放在亚洲地区,将邻国外交提升至大国外交同等地位。中国外长王毅去年10月及上星期分别出访该区,访问了越南以外所有东盟成员,讨论亚洲经济复苏和供应链等问题,当然还有疫苗供应。显然,这是以利益和疫苗作筹码,防止这些国家倒向美国。

或许,北京也会设立“印太/亚洲协调官”,王毅则是担此重任必然人选。但其战狼形象深入人心,中国与越南等国还有边境纠纷,东南亚的恐华排华情绪根深柢固,对中国崛起戒心极大(东盟本身就是恐共产物),要拉拢他们难如登天!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苹果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