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商赞台“黄金年代” 看好景气创新高(图)

发表:2021-01-22 10: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一份台湾美国商会的调查中,有八成六的会员对于台湾2021年的经济前景表示乐观,创下历年最高记录,美商会的执行长李豪称许“此刻是台湾的黄金年代”。
在一份台湾美国商会的调查中,有八成六的会员对于台湾2021年的经济前景表示乐观,创下历年最高记录,美商会的执行长李豪称许“此刻是台湾的黄金年代”。(图片来源:RFA)

【看中国2021年1月22日讯】在一份台湾美国商会的调查中,有八成六的会员对于台湾2021年的经济景气表示乐观,创下历年最高记录,有高达九成六满意台湾的防疫成效。美商会的执行长李豪称许“此刻是台湾的黄金年代”,在台美商对于美台双边贸易协定(BTA)的关注度更胜两岸关系。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台湾美国商会在21日发布《2021商业景气调查报告》,结果显示,高达八成六的台湾美国商会会员,对2021年台湾经济前景表示乐观,比2020年的六成乐观,不只高出了26%,更创下历年最高记录。李豪赞誉此刻是“台湾的黄金年代”。

疫情防控力和股市创新高受到外资信任 四成计划扩大征才

此份报告显示,近二成八受访会员对台湾今年经济景气“非常乐观”。另有七成八看好未来三年的经济表现,甚至有四成会员透露将计划扩大征才。

李豪指出,受访会员之所以如此乐观,主要是九成六满意台湾政府、民间的抗疫表现,相较其他国家目前的环境,台湾的金融整体相对稳定,股市创新高,很值得外资信任。

此外,有四成受访会员表示,中美贸易争端影响企业供应链的布局。另有高达六成五认为,台美应赶紧签双边贸易协定(BTA)。还有五成三则认为得签署双重课税协定(DTA)。

关注美台BTA签署进度 更胜于两岸关系的进展

美商会员对台湾政府的前五建言,和去年明显不同,今年第一优先议题是“防疫”,第二是“台美BTA”,比去年前进两名。“两岸关系”关注度则从去年的第一顺位退居第三,“能源”议题从去年的第二退至第四。

李豪强调,从建言的优先次序上看,是台美双边贸易重要性突然增加,并不是认为两岸关系不重要,美商仍然期待台湾政府要努力确保两岸关系之稳定发展。

北京文攻武吓 但美商对台仍具信心

关于北京对台文攻武吓,尤其近半年军机加大密度和力度扰台,是否会影响美商对台湾投资意愿和信心?李豪对此说,从会员投票的意向不言可喻,美商会员认为台湾安全稳定,是个非常好的投资地点,他们认知北京的威胁无所不在,不只在台湾。

有人预测美台关系会有变化、进而影响美商在台的投资环境?李豪说,这份报告调查时间是2020年11、12月所做,当时会员已注意到美国可能会换政,但他们还是很看好台湾的景气,因此美国政府转换不是重点。

台湾驻美代表获邀观礼拜登就职 为台美关系好征兆

李豪还认为,台湾已是美国第九大贸易伙伴,其重要性持续增加,这将成为签署BTA之筹码,加上洽签经贸协定需要长期谈判,此次台湾驻美代表萧美琴出席被邀请就职观礼,这是好的征兆。李豪不认为台美未来互动会有所不同。

至于有评论分析,拜登对和他国签署经贸协定的态度保守,外界因此预期台美恐难签署BTA。但李豪说:“美国政府经贸部门必须做些什么,所以我们会持续与他们沟通,呼吁与台湾展开BTA签署洽谈,虽然拜登政府会以国内议题优先,但这些相关部门还是要做什么,所以希望我们可以说服他们开始谈判,我想我们及会员们是感到乐观的。”

外商认为台湾人力资源有六大优势

台湾美国商会经理卢恩广表示,这份报告是针对四百多名美国商会会员、企业代表作发放,回收有效问卷约两百份。当中,外商认为台湾人力资源有六大优势,“包括值得信任可靠、执行率非常好、对公司忠诚度高、高商业道德概念、工作品德很好,愿意接受训练和成长、在团队合作表现非常好等。”

美中贸易、香港情势影响外资投资台 吁加强英语环境

卢恩广说:“ICT资讯服务产业、化学产业、健康产业、媒体业、零售业,范围非常广,代表性足够,能反应外资企业在台湾大概的形象。”

卢恩广提到,近年在中美贸易框架下,再加上香港的情势,外资期待台湾金融贸易稳定,他们也希望法规跟国际接轨,加强外资投资的意愿。而美商会员在台比较大的挑战仍是“语言沟通”,希望台湾政府对推动双语环境再加把劲,而商会有资源也会协助。

首度正名“台湾美国商会”后 第一次发布报告

“台湾美国商会”前身为“台北市美国商会”,在台成立已有70年历史,大约有千名会员,来自约五百家企业。过去美国商会在美国华府与政府沟通时,经常产生混淆,被错认该会会员只限台北,其实是全台湾,因此2021年1月1日起“正名”为“台湾美国商会”。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