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拟改革立法会选制 香港各界回应(组图)

发表:2021-01-14 09: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英媒引述消息表示,北京计划要改革香港立法会选举制度,以削弱民主派之影响力,且不排除再度押后9月的立法会选举。资料照。
英媒引述消息表示,北京计划要改革香港立法会选举制度,以削弱民主派之影响力,且不排除再度押后9月的立法会选举。资料照。(图片来源:宇星/看中国)

【看中国2021年1月14日讯】继英媒周二引述消息表示,北京计划要改革香港立法会选举制度,以削弱民主派之影响力,且不排除再度押后9月的立法会选举。有香港亲中报章周三引述北京官媒消息指,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将于月底加开会议,会否制订改变立法会选举的方案引发高度关注。有香港民主派人士认为,若北京完全扼杀香港的反对声音,可能让立法会人大化;还有学者批评,北京企图把香港的选举变成北韩式选举,走向独裁政治。

路透社12日引述两名“在香港事务上具有丰富高层经验,能代表北京利益”的消息人士表示,6日超过50名参与或者发起民主派立法会35+初选的人士,被港警拘捕,也是北京震慑反对派声音的连串运动之一,其目的为确保香港不会重新回到18个月以前,即反送中运动时的社会状态。

报导指北京正讨论改变香港选举制度

有消息人士表示,北京政府已经忍耐很久,需一劳永逸地解决问题。预料未来“至少一年”内会有更多强硬措施。

消息人士又表示,即便有大规模拘捕行动,北京当局仍然不放心,深恐民主派未来仍有机会取得立法会过半数的议席,因此北京官员正讨论改革香港选举制度,以彻底解决政治结构中的“缺陷”。

消息人士表示,香港政府去年因为武汉肺炎疫情,推迟一年的立法会换届选举原计划9月5日举行,但有可能进一步推迟。

另一位消息人士确认,北京正在讨论改变香港的政治制度,并且同时思考如何削弱民主派在特首选举委员会当中的影响力,“可能动摇整个政治基础”,但目前没有具体方案。

人大月底加开会议引关注

港媒13日引述北京官媒12日的评论文章表示,香港近年来的选举当中、选举后所暴露出的种种“乱象”,已对于中国国家安全和香港繁荣稳定构成现实的“威胁”。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将于20至22日再次开会,港区人大常委谭耀宗对此表示,今次是临时加开会议,但是不清楚有没有香港议程。

刘慧卿指容许香港的多元声音对北京有利

据《美国之音》报导,前立法会议员及民主党前主席刘慧卿受访表示,过去几周她已经听到消息指北京是要动手,且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出手的话是不需咨询香港,到时香港只能执行。

前民主党立法会议员刘慧卿资料照。
刘慧卿资料照。(图片来源:李明/看中国)

刘慧卿还表示,若北京完全不容许香港在议会或社会上有反对声音,这样香港已不再是香港,她认为香港有多元的声音是对北京有益,呼吁各界发声。

刘慧卿说:“我不知那些人是给一些这样的意见(北京)中央,我不知在香港那些亲共的团体,是不是真的去给这样的意见,但是你看我们大学里面那些教授,各方面的人,我亦都希望多些人是够胆出来说话,不要现在个个好像‘打慌猫’那样,惊(怕)到不得了,都不敢说话,这样就更死(差),即是我们要告诉北京,不是这样啊,你这样做不对啊,但是北京当然被人看到就是如果你够胆讲真话,或者讲它不喜欢听的东西,你就未必一定即刻有杀身之祸,但是都有很大、很惨痛的后果,所以搞到人们不敢发声或者是埋没良心。”

忧封杀反对声音让立法会人大化

刘慧卿更表示,目前不清楚20至22日举行的人大常委会会议,是否会制订改变立法会选举的方案,她一早听闻可能会全封杀反对的声音,让立法会人大化。

刘慧卿说:“我一早已经听到(北京)是会想这样做,就是全部、彻底,就算不是百分百,也会百分之九十五令到你们(民主派)没声的了、没得搞的了,你说多离谱呢。有什么可能一个城市会没有反对声音呢?我有些徒弟都跟我说,不如叫它(北京)废了整个立法会吧,废了区议会吧,这样更好、更清楚,但是它(北京)又不是,它有些东西放着,但是假的、是一个装饰来的,你说多恐怖呢。即是它(北京)真的这样,它是令到选举是有的,不过,是它喜欢那些人才合资格去选,那些人才会选上,这样就即是变了人大。”

学者批北京图将香港选举北韩化

据香港浸会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系的副教授陈家洛表示,过去北京已经可以通过选举主任取消(或称DQ)一些不合心意的候选人资格,但北京仍然不放心,要再提高安全系数,他痛批北京企图将香港的选举变成北韩式选举,并走向独裁政治。

陈家洛
陈家洛资料照。(图片来源:看中国youtube截图)

陈家洛说:“它(北京)要将安全系数提到200%,99.99%都不满意的了,要去到200%。清场的清况,搞到选委会选举以及那个特首选举差不多好像北韩人民劳动党的党大会那样,大家拚命拍烂手掌而已,三呼万岁,它(北京)是向着这个方向走,有什么办法不让我们。平情而论,去讲它们的目的是在于选举的操控,选举的操控,不单只结果要一定是它想见到、想要的结果,整个过程都要是它控制到的过程,由过程到结果全部是它控制之内,这个就是独裁,这个不是选举了,这个是走向独裁。”

陈家洛呼吁香港人应该继续发声,使国际社会知道香港选举制度的不公平。

陈家洛说:“很细致去编排,要令到香港人感到那种痛楚,其实是‘变态’的。我觉得整件事,因为它(北京)搞这么多事情,为什么它不直接‘钦点’一个人就算呢?它搞这么多事就是令到我们(香港人)感到痛苦,每日都在煎熬着我们,我的论点就像刚刚所讲,我的观点就是我们不能习惯成自然就是这样,我们都需要继续就着我们认为什么是对的事情,什么是错的事情,是继续要发声继续讲出来,而不是知道都是这样的了,所以就这样吧,极权政府最希望见到的就是我们放弃自己,成为行尸走肉,接受它们制造出来愈来愈差的所谓现实,然后还要感恩,是很变态的一件事来的,是令到大家很痛苦的一件事来的,就在这一刻我们还有一丝的自由的空气可以呼吸的时候,留在香港的朋友,继续要为香港去发声,我觉得是应有之义。”

学者指提升选举公信力方为解决问题之道

香港民意研究所的副行政总裁钟剑华表示,香港近年的占领运动与反送中运动,明显就是港府错估民意才会变得一发不可收拾,所以他认为一个公平、公正的选举制度有助于抒解社会的怨气及民愤,如果北京进一步去扭曲香港的选举制度,再削弱公信力,与解决社会问题背道而驰。

钟剑华
钟剑华资料照。(图片来源:VOA)

钟剑华说:“如果以为透过进一步修改刚刚讲的东西(选举制度),或者加一些新的条件,要宣誓效忠,又或者说你要乎合某些长官意志的规定的话,其实只会令到选举即是变了一场‘猴子戏’,其实没什么意义的了,即是陈家洛说得对的,如果是这样的话你(北京)不如直接委任吧,其实已经没有分别了,所以我觉得即是如果你确实还相信要有选举的话,就要令到选举的公信力进一步提升,就不是令到选举的公信力进一步下跌,这个才是解抉问题之道。”

民主党批北京害怕面对真实民意

民主党主席罗健熙13日对此发声明,批评特首林郑政府去年以疫情当借口取消立法会选举,社会已有强烈质疑的声音。

如果今年以任何原因再押后选举,则进一步突显政府仅是输打赢要,害怕面对真实民意。而北京的做法反证民主派才是真正代表着香港的主流民意,而保皇党根本不得民心,只有通过扭曲的选举制度才能成为议会的多数。

最后罗健熙强调,香港立法会换届选举应尽快进行,相信政府有足够资源跟措施可让选举在疫情下顺利进行。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