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经】必有忍其乃有济(图)

作者:秦山整理 发表:2021-01-09 0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忍经】必有忍其乃有济
《忍经》一书集历代有关“忍”的言论和历史事例汇编而成。(图片来源:看中国合成)

元朝成宗大德十年丙午(公元1306年),杭州人吴亮汇集历代名人有关“忍”的言论和历史上隐忍谦让、忠厚宽恕的人物、事例汇编而成《忍经》一书。四年后,元武宗至大三年庚戌(公元1310年),一个名叫许名奎的人与吴亮不谋而合,着成了《劝忍百箴》,共计一百则,成为学集大成者。其内容包括忠孝仁义、喜怒好恶、名誉权势等多个方面。

古训嘉言可以作为今日之借鉴,今人未必照抄古人,但可从中吸取经验和教训。笔者先为读者介绍《忍经》一书中的内容,有兴趣的读者可寻找全本来阅读。

【原文】《易.损卦》云:“君子以惩忿窒欲。”

[参考译述]《易经.损卦》上说:“君子要自己抑制愤怒,控制情欲。”

【原文】《书》周公戒周王曰:“小人怨汝詈汝,则皇自敬德。”又曰:“不啻不敢含怒。”又曰:“宽绰厥心。”

[参考译述]根据《尚书》中的记载,周公告诫周成王说:“如果小人怨恨你、骂你,则自己应当加强修养,不要和他们计较。”又说:“不只是不敢发怒。”又说:“是放宽自己的心胸。”

【原文】成王告君陈曰:“必有忍,其乃有济;有容,德乃大。”

[参考译述]周成王告诫君陈说:“必须有忍性,所作的事情才能成功;必须有度量,道德才能高尚。”

【原文】《左传.宣公十五年》:谚曰:“高下在心,川泽纳污,山薮藏疾,瑾瑜匿瑕,国君含垢,天之道也。”

[参考译述]根据《左传.宣公十五年》中的记载,谚语说:“崇高和卑下应当放在心中,河流和沼泽容纳着污秽,丛山和湖泊中隐藏着疾患,美玉含有瑕疵,君王忍受一些耻辱,这是天道啊。”

【原文】《昭公元年》:“鲁以相忍为国也。”

[参考译述]《左传.昭公元年》:“鲁国以相互忍让的方式来治理国家。”

【原文】《哀公二十七年》:“知伯入南里门,谓赵孟入之。”对曰:“主在此。”知伯曰:“恶而无勇,何以为子尔?”对曰:“以能忍。耻庶无害赵宗乎?”

[参考译述]根据《左传.哀公二十七年》中的记载:知伯进入南里门,叫赵孟也进来。赵孟对他说:“君王在这里。”知伯说:“你不勇敢,怎么能被人尊敬呢?”赵孟回答说:“因为我能够忍耐。耻笑对我赵孟有什么伤害呢?”

【原文】楚庄王伐郑,郑伯肉袒牵羊以迎。庄王曰:“其君能下人,必能信用其民矣。”

[参考译述]楚庄王攻打郑国,郑国君王袒露着肩膀牵着羊来迎接楚国的军队。楚庄王说:“郑国的君王能够忍受别人的侮辱、把自己放在他人之下,也一定能对郑国的老百姓讲信用。”

(待续)

责任编辑:申思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