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决胜”设计错误?学者提出新思维(图)

发表:2021-01-06 11: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防部澄清,现行“滨海决胜”防卫作战构想不会改变。总体经济学家吴嘉隆对此表示,“滨海决胜”设计是为了预防中共军队对台湾奇袭抢滩,“但这是错的设计”。资料照。
国防部澄清,现行“滨海决胜”防卫作战构想不会改变。总体经济学家吴嘉隆对此表示,“滨海决胜”设计是为了预防中共军队对台湾奇袭抢滩,“但这是错的设计”。资料照。(图片来源:陈可仁/看中国)

【看中国2021年1月6日讯】外传国军拟推翻现行“滨海决胜”防卫作战构想,不过国防部澄清,该构想不会改变。昨日总体经济学者吴嘉隆对此表示,“滨海决胜”设计是为了预防中共军队对台湾奇袭抢滩,“但这是错的设计”,应将决战地点设在大陆沿海,而不是等被破坏基础设施后,再去滨海决战。

吴嘉隆“滨海决胜”设计错误 应超前部署先发制人

外传国军有意将“战力防护、滨海决胜、滩岸歼敌”整体防卫作战构想,大幅改为“三联构想(联合防空、联合制海、联合国土防卫)”。国防部回应,不会改变整体防卫构想,但因应敌情威胁、建军备战成果等,会调整战术、战法及作战指导。(详报导:大陆东风飞弹高威胁?台退将曝光对策

不过吴嘉隆5日表示,台湾的国家安全需要引进新思维,核心概念是建立“不对称优势”。他说,台湾是海岛,以前的国防思维是“滨海决胜”的设计,目的是为了预防中共军队对台湾发动抢滩登陆的奇袭,但此为错的设计。

他解释,因为一旦中共军队要抢滩登陆,很可能台湾已被密集轰炸,高速公路、电力厂、飞机场跟码头都已经遭到破坏、人心惶惶、金融市场也崩溃,“那时你还有力气搞滨海决战吗?”

因此他认为,台湾的地形与地缘政治需要的是,“决战境外,超前部署,先发制人”。除了这个指导思维外,不会有更高明、更合适的国防战略。

他解释,决战境外是指让集结于福建、浙江沿海的中共军队,根本过不了台海中线,对于台湾的海空攻击在台湾海峡上空就被干掉,也就是将决战地点设在大陆沿海,而非在台湾的海岸。

吴嘉隆表示,超前部署主要为情报部署,预先锁定中共的军事目标,且有针对性地准备好足够的打击武力。至于先发制人便是预防性攻击(preemptive strike),方有吓阻性,也就是先下手为强的意思,“为什么要让共军先来攻击,然后我再来收拾残局呢?”

他强调,这有一个重点,就是不能用君子之道来应对小人,“你要吓阻的是流氓,而不是善良的老百姓”。台湾是一个缺乏纵深的海岛,不能与有纵深的大陆玩一样的国家安全思维,而是要确立“不对称优势”,才能产生足够的吓阻能力,把战争消灭于对方的土地上。

川普知道自己最后会赢

另外,关于6日的美国国会参众两院联席会议,吴嘉隆说,虽然共和党的参议员与众议员要发起对于选举人票的认证的挑战,但表决是在两院的议员身上。光从表面数字来看,川普如果要指望国会来翻盘,坦白讲有风险。

但吴嘉隆强调,他之前有说,川普必须在6日之前把事情搞定,要王牌尽出,别看国会的脸色。现在一时看不出来川普要准备怎么翻盘,就先静观其变。直觉上,应该川普还有招,因为他完全不像是要认输的人。只能讲,他知道他最后会赢。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