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濱海決勝」設計錯誤?學者提出新思維(圖)

發表:2021-01-06 11: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防部澄清,現行「濱海決勝」防衛作戰構想不會改變。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對此表示,「濱海決勝」設計是為了預防中共軍隊對台灣奇襲搶灘,「但這是錯的設計」。資料照。
國防部澄清,現行「濱海決勝」防衛作戰構想不會改變。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對此表示,「濱海決勝」設計是為了預防中共軍隊對台灣奇襲搶灘,「但這是錯的設計」。資料照。(圖片來源:陳可仁/看中國)

【看中國2021年1月6日訊】外傳國軍擬推翻現行「濱海決勝」防衛作戰構想,不過國防部澄清,該構想不會改變。昨日總體經濟學者吳嘉隆對此表示,「濱海決勝」設計是為了預防中共軍隊對台灣奇襲搶灘,「但這是錯的設計」,應將決戰地點設在大陸沿海,而不是等被破壞基礎設施後,再去濱海決戰。

吳嘉隆「濱海決勝」設計錯誤 應超前部署先發制人

外傳國軍有意將「戰力防護、濱海決勝、灘岸殲敵」整體防衛作戰構想,大幅改為「三聯構想(聯合防空、聯合制海、聯合國土防衛)」。國防部回應,不會改變整體防衛構想,但因應敵情威脅、建軍備戰成果等,會調整戰術、戰法及作戰指導。(詳報導:大陸東風飛彈高威脅?台退將曝光對策

不過吳嘉隆5日表示,台灣的國家安全需要引進新思維,核心概念是建立「不對稱優勢」。他說,台灣是海島,以前的國防思維是「濱海決勝」的設計,目的是為了預防中共軍隊對台灣發動搶灘登陸的奇襲,但此為錯的設計。

他解釋,因為一旦中共軍隊要搶灘登陸,很可能台灣已被密集轟炸,高速公路、電力廠、飛機場跟碼頭都已經遭到破壞、人心惶惶、金融市場也崩潰,「那時你還有力氣搞濱海決戰嗎?」

因此他認為,台灣的地形與地緣政治需要的是,「決戰境外,超前部署,先發制人」。除了這個指導思維外,不會有更高明、更合適的國防戰略。

他解釋,決戰境外是指讓集結於福建、浙江沿海的中共軍隊,根本過不了台海中線,對於台灣的海空攻擊在台灣海峽上空就被幹掉,也就是將決戰地點設在大陸沿海,而非在台灣的海岸。

吳嘉隆表示,超前部署主要為情報部署,預先鎖定中共的軍事目標,且有針對性地準備好足夠的打擊武力。至於先發制人便是預防性攻擊(preemptive strike),方有嚇阻性,也就是先下手為強的意思,「為什麼要讓共軍先來攻擊,然後我再來收拾殘局呢?」

他強調,這有一個重點,就是不能用君子之道來應對小人,「你要嚇阻的是流氓,而不是善良的老百姓」。台灣是一個缺乏縱深的海島,不能與有縱深的大陸玩一樣的國家安全思維,而是要確立「不對稱優勢」,才能產生足夠的嚇阻能力,把戰爭消滅於對方的土地上。

川普知道自己最後會贏

另外,關於6日的美國國會參眾兩院聯席會議,吳嘉隆說,雖然共和黨的參議員與眾議員要發起對於選舉人票的認證的挑戰,但表決是在兩院的議員身上。光從表面數字來看,川普如果要指望國會來翻盤,坦白講有風險。

但吳嘉隆強調,他之前有說,川普必須在6日之前把事情搞定,要王牌盡出,別看國會的臉色。現在一時看不出來川普要準備怎麼翻盤,就先靜觀其變。直覺上,應該川普還有招,因為他完全不像是要認輸的人。只能講,他知道他最後會贏。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