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的战狼式极权语言 正在入侵香港(图)

发表:2020-12-22 10: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支持《国安法》“还香港稳定”等标语,入侵香港大街小巷。(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支持《国安法》“还香港稳定”等标语,入侵香港大街小巷。(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看中国2020年12月22日讯】“外国势力”、“不可分离的一部份”、“危害国家安全”是中共外交部常用的“战狼式”专词,用以反驳国际社会对国内人权状况的批评。但有外媒分析香港政府过去十年的新闻稿,发现自反送中运动及《港区国安法》立法后,港府采用这类“党语”的频率激增,连带“全力支持”等表忠用语出现次数也翻倍。报导形容,中共的极权语言正在攻占香港。

《苹果日报》引用外媒《Quartz》分析过去10年(2010至2020年)香港政府16.5万份新闻稿、声明及记者会发言文字纪录作比对,发现整体而言,十年来新闻稿的数量增加40%,字数增加50%。

去年反送中运动爆发,今年强行实施《港区国安法》,香港出现天翻地覆的变化,也体现在港府官方用语之中。分析发现,去年至今年的新闻稿和字数略为减少,中方官方用字的使用却急增,当中以标榜“中国主权”的用字最为明显。

港府新闻稿党化 “不可分离”现50次 

《Quartz》的统计发现,在2020年头10个月,“自治程度”(degree of autonomy)一词被提及最多,达超过90次,而2010年同期只有6次。第二多的是将香港讲成“不可分离的一部份”(inalienable part),有超过50次,而去年则不足10次。

过去10年港府新闻稿几乎从未出现的“国家权力”(state power)和“一个中国”(One China),今年剧增至44次和9次。“危害国家安全”(endangering national security)、“国家主权”(national sovereignty)、及“国旗”出现次数同样剧增,单今年已50次出现“危害国家安全”一语。

香港政府的用语急速“党化”,也体现在急切表忠上,例如多反强调中央的“全力支持”(fully support),采用次数是去年或前年的两倍以上。“高度自治”和“国歌”出现次数也见上升。

除了“国家安全”外,中共还经常标榜“社会稳定”(social stability)。这个词汇在去年的港府新闻稿从未出现,但今年就使用了10次;“还香港稳定”(restore stability)则出现了15次,是港府宣传“港版国安法”的标语。

战狼用语激增 成港府“口头禅”

使用率飙升的还有中共反驳外界批评的“外交部战狼”用语。例如为了将国际社会批评人权问题说成是“虚假”,常用到“误导”(misled)、“失实”(distorted)、“谣言”(rumors)、去年新出现的“假新闻”(fake news)等语。港府要出来“澄清谣言”(clarifies rumors)已成习惯。

《Quartz》的报导也指,中央和港府常以“所谓”(so-called)一词形容外国制裁,港府在2018年仅用过18次“所谓”,到今年竟足足使用了80次。“伪善”、“双重标准”、“外部势力”、“严重干预”、“内部事务”、“勾结”(collusion)、“外国势力”(external forces)及“颠覆国家主权”(subvert state power)等字眼,港府过去甚少使用,到今年也已变成“口头禅”。

但讽刺的是,港府用到“权利和自由”和“言论自由”的次数,也比往年更多,当中前者的出现次数更从2018年的9次,剧增至今年110次。另外是经常把人权说成是“并非绝对”(are not absolute)、把《国安法》说成只针对“少数极端分子”(extremely small minority)等。

报导分析,这些文字游戏渐渐剥削单词本身的含义,让更多人堕入政府控制的圈套,同时也在消除政府不喜欢的人。

民主派发起联署 吁市民撑释放政治犯

尽管社会环境急速恶化,港人仍在坚持以各种方式抗争。民间人权阵线见及反送中及《国安法》实施以来,大量抗争者被捕、政治人物因恶法而遭“以言入罪”,遂与不同民主派政党、区议员、民间团体发起“释放所有政治犯”签名运动,呼吁香港人毋忘受到当局打压的政治犯。

召集人陈皓桓21日对《苹果日报》指,过去一年在政府暴政打压下,已有一万多位手足被捕,相信未来香港的政治犯只会越来越多。他们希望透过签名运动,让市民不要忘记一群至今被还押的人士,包括人民力量“快必”谭得志、前香港众志黄之锋、周庭及林朗彦,还有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等。而到元旦日,民阵会以车巡及街站方式,展示要求“释放所有政治犯”的横额,向牢狱中的“手足”表达心意。

12月21日,社民连就在湾仔摆设街站收集市民签名。社民连指,年尾本应是普天同庆好时节,无奈在暴政打压下,过万手足被捕、数百手足身陷囹圄,因此呼吁市民在一幅民主派共同制作的“释放所有政治犯”的布横额上签名,向监牢中的手足表达心意。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