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显示香港正爆发前所未有移民潮(图)

发表:2020-12-18 01: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对香港前所未有的打压令越来越多港人对香港前途感到失望,不得不背井离乡移民海外。而目前有能力移民的港人已由初期的计划阶段发展到坐言起行的地步。而多项数据显示,香港正在爆发移民潮。(图片来源:Adobe Stock Photos)
北京对香港前所未有的打压令越来越多港人对香港前途感到失望,不得不背井离乡移民海外。而目前有能力移民的港人已由初期的计划阶段发展到坐言起行的地步。而多项数据显示,香港正在爆发移民潮。(图片来源:Adobe Stock Photos)

【看中国2020年12月18日讯】从去年六月爆发反送中运动到今年七月国安法实施,北京对香港前所未有的打压令越来越多港人对香港前途感到失望,不得不背井离乡移民海外。而目前有能力移民的港人已由初期的计划阶段发展到坐言起行的地步。据自由亚洲报导,近期多项统计数据都证实此现象。有正在打算移民的受访者直言,对香港政治及金融体制,已完全丧失信心。

化名Rocky的港人表示,所谓的国安法是用来打压异议人士,加之香港的法例越来越大陆化,法治不在,因此对前景失去信心。不少港人和Rocky一样,因政局不明朗,在2019年时已计划移民,并在港版国安法实施后迅速做好移民准备,包括续领英国国民(海外)护照(简称BNO护照)、变卖房产、申请离岸户口等。Rocky还表示,前立法会议员许智峯及其家人银行户口被冻结一事,更令自己对香港长期以来引以为傲的金融体系完全丧失信心。

Rocky指,该事件不只是政治问题,还会影响到个人资产,他因此去申请离岸户口。Rocky补充指,虽然自己不是名人,但也有被冻结资产的忧虑。

政局越动荡港人越移民

如果反送中运动都未令港人死心,那么今年7月实施的港版国安法则是令香港人死心的时间点。

翻查谷歌搜寻趋势,跟移民有关的关键字,如“移民英国”,“移民台湾”,“移民移民”及“移民加拿大”都成为热搜;另一组热门关键字就和申请离岸户口相关,包括“离岸户口HSBC”,“离岸户口渣打”,“离岸户口Citibank”及“离岸户口DBS”。

另外,在“移民”这组关键字中,所有关键字在5月17日至23日期间的搜索次数急升,当时正是港版国安法消息传出之时;至于“离岸户口”这组关键字在5月24日至6月6日期间的搜索出现上升趋势,此时发生的大事件是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向国会公布,不再视香港为高度自治,,不再保证香港可以获得此前的特殊待遇。而不久前,前民主党立法会议员许智峯宣布流亡后,他和家人的银行户口均遭到冻结,当时“离岸户口Citibank”的搜寻热度随即飙升,更超过5月的升幅。

港人移民已到实施阶段

到近几个月,港人移民已经从计划阶段进入实行阶段,移民海外需要向外国政府出示“无犯罪纪录证明书”(俗称“良民证”)。数据显示,自反送中运动后,警方每月平均签发超过3,000个“良民证”,创近几年的新高。踏入2020年后,签发量因应疫情而有所回落,不过国安法通过后,数字又开始回升,由今年5月的1,711急升至6月的2,782个,之后维持每月平均签发2,600张“良民证”。

中产和中下阶层人士移民

香港经济学家罗家聪分析,目前正计划移民的港人大部份来自中产和中下阶层,他表示最贫穷和最有钱的人士都走不了,前者是因为资产太少难以去海外生活,而最有钱的富豪,如李嘉诚,或者富二代、三代,大部份是人大、政协委员,也走不了,“所以一定是那一层下面的人才有条件说走。”

他又指,过去港人开设离岸户口主要为了投资,不过目前香港政局不稳,尤其是近日许智峯和家人的银行户口被冻结,相信港人未来移民意欲会因香港时局而有所提高。

港人财产与人身安全有即时危险

香港民意研究所副行政总裁钟剑华表示,港人在今次移民潮的心态与97年前有明显分别,国安法的实施成为推动港人移民的主因,因为港人感到了即时的危险。

钟剑华指,80、90年代的两次移民潮,主要是港人对主权移交没有信心,但当时香港处于民主化阶段,政局是稳定的。当时大部份港人持观望态度,或安排家人先去海外,自己在香港继续工作,赚多一、两年钱,因此并不急于马上离开。今次移民潮却明显看到,港人急于离开香港。

 钟剑华解释指,很多港人对香港政局感到担心,有前所未有的恐慌;现在申请移民的数字和申请离岸户口的数字凸显,港人的行动和决心受到现时社会事件的影响。

他还表示,把这波移民潮看为“逃难潮”并非不妥,因为的确有部份港人因时局要沦为外国难民,如许智峯、梁颂恒等人。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