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颖婷离港:生为香港人 死为香港魂(图)

发表:2020-12-18 10: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安法打压下,众多香港青年和民主人士被迫流亡海外,黯然离开这座的城市。(图片来源:Ruby Tang/看中国)
国安法打压下,众多香港青年和民主人士被迫流亡海外,黯然离开这座城市。(图片来源:Ruby Tang/看中国)

【看中国2020年12月18日讯】《国安法》打压下,香港青年人上演流亡悲歌。前学民思潮成员许颖婷(Frances Hui)12月17日在社交媒体专页发文宣布离开香港。她说,几个月前收到不同消息警示她离开,经深思熟虑最终决定离开香港。她强调离开是过程,并不是结束,“生为香港人,死也为香港魂”。

年仅21岁的许颖婷(Frances Hui),是黄之锋等创立的学民思潮前成员,去年4月因在美国校园报章发表题为《我来自香港,而非中国》的文章而引起国内外关注,受到大量亲共人士人身攻击。其后,她再创立美国港人组织“我哋系香港人”(WE THE HONGKONGERS),旨在向美国社群宣传香港人的身份认同及文化。

许颖婷17日在社交网站Facebook专页写道,经过深思熟虑,一再拖延良久,最终还是无奈离开香港。她说,到美国学习的四年,她一直渴望终有一天可以回港,“改正她令我讨厌的东西,记录她的美丽。”惟今年毕业后,她无法兑现要“回馈社会”的承诺,“我才深深感受到,原来只有在香港,我什么都可以,但没有香港,我什么都不是。”

她说,她不断提醒自己,“一走可能就是一世”,考虑的时间越长便越难舍难离,“但在最后一刻方知,不能再回到生我育我的香港、与亲人断绝来往,这是个多么沉重的代价。”飞机起飞时,她凝视香港灯火灿烂的市景,不禁问:“有光的地方是否就有希望、有公义?”

朋友被捕送中 罪疚感难以言表

“这个城市,几乎毎日都有人被判罪⋯⋯在我离开之前,一个17岁的男生在庭上求情时指,自己已受了美国的大学录取,修读机械工程,而且很渴望可以有出去学习的机会。但他的求情不被接纳,还是被判入狱两年八个月。”听到这个消息,她内心的痛苦有如针扎,也对自己的侥幸感到无比惭愧。

她回顾参与社运8年,最折磨她的是她认识的人“随时都会离开或者消失”。想到以后无法再与家人和朋友见面,她有种不能启齿的痛楚,正如“无数黯然离开和被困墙内的手足,一直所经历着的惶恐与犹豫。”

许颖婷又说,群众赋予了他们“国际战线”的名号,但她一直觉得愧对这个称呼,面对香港的朋友陆续被捕、被送中、被判刑,“背后难以静止的罪疚感总主导着情绪。”留守的同伴所经历的苦难,令她时刻敦促自己要反省自己的身位,与港人连结,以香港本土利益为大前提。“于我而言,流落他乡,依然不忘初心、勤学精进,将一生所学献于这片土地,这才是出走的意义。”

她最后写道,离开是一个过程,并不是结束,也代表她有责任去为无声的人发声,毋忘手足们的牺牲和鲜血。“生为香港人,死也为香港魂。尽管人有软弱之时,但我对重光的决心依然。不管未来身处何方,我定必活用自己的长处去对抗敌人。”她期望能有日回归乡土,与港人聚首,在那天来临前,她会继续紧守岗位,好好活下去。“暂时无法与各位并肩同行,实在很对不起。”

许颖婷又接受《苹果日报》专访,表示自己并非美国公民,半年前已从美国麻省波士顿爱默生学院毕业。在不同签证的限制下,她需要暂时先安顿自己的生活,未来将需再寻其它途径到香港以外的地方生活。

青年流亡是警号 中共威胁国际人权

许颖婷留学期间,曾发起WE THE HONGKONGERS运动,呼吁居住在美国的香港人,在美国人口普查卷上的种族一栏填上“香港人”。她表示,未来仍会坚持组织,盼凝聚在美港人参与公民社会,以及在美国政治制度中争取港人的民主自由。同时,组识会继续推动民族个体,并与台湾、维吾尔族等世界名地不同组织连结。

近日香港民主派人士离港或流亡海外的消息接二连三。她认为这个现象已对国际响起“香港的民主自由已经是一个终点”的警号。加上近日很多人面临被捕、还押甚至政治罪名,影响的不只是香港人的命运,甚至还有国际社会,“而下一个可能就是你……中国是一个完全正在威胁国际人权的国家”。

她也鼓励香港人不要放弃或感绝望。她相信宣布流亡的人并非要令港人灰心或放弃香港,只是希望告诉他人自己的选择,“离开是一个选择,留下都是一个选择”。香港人无论身在何处都是“共同体”,要将“香港人精神”带到世界每一角落。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