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见为实”为什么不可靠?(图)

发表:2020-12-21 15: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干净,是水洗为净,还是眼不见为净?
干净,是水洗为净,还是眼不见为净?(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说一个笑话,关于《眼不见为净》的典故。

从前,有两个秀才喝酒后在一起争辩,一个说天下万物水洗为净,另一个却说眼不见才为净。

两人争得面红耳赤的,实在是相持不下,便一起去请乡绅判断。并且压了赌注,谁要是输了,就得把自己的一半财产和妻子输给对方。乡绅也认为天下万物水洗为净,因此那位说“眼不见为净”的秀才输了。

那位输了的秀才,愁眉苦脸地回到家里。妻子王氏赶忙来问出了什么事,听了秀才的说辞,妻子大哭起来。

可王氏是位聪明人,哭过之后,立即就想到了一个解救的办法。于是,她说:“相公,你虽把我输给别人,但我走也要走得像个样子。你明天中午去把众乡绅请来吃一顿饭吧!”

第二天中午,乡绅一行人都准时出现在那位输了的秀才家里,其中还包括打赌取胜的那位秀才。

入席后,酒过三巡,王氏突然从屋里出来,手里还端着一个便器。只见她把便器放在门口,用清水把便器刷了三遍,然后用抹布把便器里外擦了个净,最后不慌不忙带着便器进了厨房。

看到这些,众人皱起了眉头,吃饭的心情霎时低落了许多。

过来一段时间,该上饭了。只见王氏端着她刚才刷的那个便器,大摇大摆出来了,并把便器放在桌上,打开便器上的盖子,说:“大家请用饭吧!”在座的人都面面相觑,目瞪口呆。

不过,往便器里一瞧,里面竟是热气腾腾的白米饭。那个获胜的秀才突然恍然大悟,说:“是我输了,不是水洗为净,而是眼不见为净!”

通过这个有趣的故事,我们看出,眼不见为净,倘若,吃饭一行人没有看到便器,直接端到餐桌上时,他们一样会吃得很开心,说不一定还觉得很香。

假如王氏不把便器端出来让大家看到的话,只是用碗盛出来给客人们,那么他们也不会认为那米饭是不干净的,肯定也会像往常一样吃起饭来。

人们就是这样过于相信自己眼睛看到的,而不是去分析事情的真相,而且人们也习惯于自我欺骗。

其实,眼不见为净,从某种角度而言,它是一种逃避心理,不敢面对现实。另外,“眼不见为净”和“眼见为实”似乎有异曲同工之处,都有点过于相信自己眼睛看到的东西。

很多时候眼见未必为实,你可能只看到表象或是没有分析前因后果,只看到一半的真相胡乱猜测罢了!

责任编辑:杰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