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舵手”再现 习独占七八个封号(图)

发表:2020-11-20 03: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在2020年中共两会
习近平在2020年中共两会(图片来源: Andrea Verdelli/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1月20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文隆综合报导)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上月底闭幕,中央宣讲团正在各地做所谓宣讲。一篇新华社三年前发表的题为“习近平:新时代的领路人”的旧文再在网络热传,当中封习多达7个称号。近期五中全会公报强调习为“全党的核心领航掌舵”。外界认为官方对习近平的个人崇拜再推上新台阶。

据美国之音报导,11月17日,中共新华社发表《习近平:新时代的领路人》,以小标题的方式列出了习近平的七个称号:一、开创性的领导人;二、伟大斗争中形成的党的核心;三、为人民谋幸福的勤务员;四、有担当的国家改革发展战略家;五、重塑军队和国防的统帅;六、国际舞台上的大国领袖;七、新时代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

而据10月29日的五中全会公报,再次提到将习近平称作“全党的核心领航掌舵”。

查询网络发现,《习近平:新时代的领路人》一文,其实是新华社在三年前的2017年11月17日,也就是十九大之后不足一个月发表的,当时定位习8个称号,包括“开创性的领导人”、“党的核心”、“为人民谋幸福的勤务员”、“改革发展战略家”、“重塑军队和国防的统帅”、“大国领袖”、“总设计师”、“掌舵者”。

美国之音报导认为,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和新华社重发宣扬习近平个人崇拜的长文,显然是跟习近平的得力助手栗战书在2018年3月中共操控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政协会议闭幕时发表的讲话是一盘棋。

栗战书在那次讲话中捧习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核心、军队统帅、人民领袖,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的掌舵者、人民的领路人,等等。

美国之音引用香港资深媒体人、原《开放》杂志主编金钟表示,习近平及其宣传班子这种大造个人崇拜的做法,尤其是所谓的舵手称号的重新出现,令他回忆起文革时代。很多中国人都记得文革时期将毛泽东推上“神坛”的所谓“四个伟大”的称号,即伟大的导师、伟大的领袖、伟大的统帅、伟大的舵手。

金钟表示,习近平明显想做毛泽东第二。习大摇大摆走回头路。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立大学洛杉矶分校专门研究中共历史和毛泽东发动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史的学者宋永毅则指出,毛泽东从1945年在中共党内提出毛泽东思想的指导地位,到1966年、1967年成为中共党内说一不二的独裁者用了二十多年的时间,习近平上台不到10年就取得了这种独裁权力。

事实上,自习近平在中共十九大登入“党核心”,官场颂习风气就已骤起。仅就习所做的十九大报告,北京市委书记蔡奇称习近平“不愧为英明领袖”;向来捧习言论出位的天津书记李鸿忠则称习报告“气势恢宏、高瞻远瞩”;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指习是“当之无愧的党的领袖、党的舵手”;海军前司令吴胜利则表态称习这个核心,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全党的选择、正确的选择”。

时任国防部长常万全表态就更出位,常吹棒习说,“顶天立地的历史担当托起伟大梦想,经天纬地的雄才大略引领前进方向……”,是“众望所归的领导核心”,云云。但这一说法在官方公开发文时被删改。

中共五中全会已于10月29日结束,中共党媒刊发的“五中全会侧记”披露,在分组讨论中,“大家争相发言,气氛热烈”,发言席很“抢手”,“有时上一位发言还没结束,就有人坐到他旁边等待下一个发言;有时前一位发言刚结束,会场多人同时起身”;有人发言后不久,听了别人发言后要求“再讲一讲”。最终,3天的小组会下来,与会的198名中委中有189人发言,166名候补中委全曾发言,153名列席人员中有151人发言。

至于与会者发言的最主要内容,官媒概括总结一连串的肉麻颂习词汇报,力捧习近平,比如称习“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恢弘气魄、远见卓识、雄韬伟略,惊涛骇浪中坚如磐石,风险挑战中运筹帷幄,充分展现了大国领袖的政治智慧、战略定力、使命担当、为民情怀、领导艺术,赢得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爱戴和高度信赖。”有习“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领航掌舵”,一定能如何如何,云云。

港媒《明报》对此评论称,原来,与会者踊跃发言的主要内容是争相“颂习”,上述的最后一句话,更写入五中全会的公报。在中央全会的会议公报中,对现任领导人作如此赞颂,在邓小平和其他时代,都是从未有过。

有意思的是,2016年10月由习近平主导的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上,曾罕见抛出防范“捧杀”的所谓中共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强调,“党内不准搞拉拉扯扯、吹吹拍拍、阿谀奉承。对领导人的宣传要实事求是,禁止吹捧”。

2017年2月3日,中共党媒曾发表署名文章〈警惕党内政治生活中的“捧杀”〉,指一些人搞拉拉扯扯、吹吹拍拍、阿谀奉承,着眼点在“捧”而不在“杀”,主要目的是取悦上级为自己“加官晋爵”“开绿灯”。但其危害尚不及于捧杀。真正的“捧杀”要付出生命的代价,其危害可谓无以复加。文章还称,“捧”者正所谓“大奸似忠”“口蜜腹剑”。

到底是谁的操弄这些明显捧杀习的颂习戏码呢?

中国人民大学前政治学系主任冷杰甫教授曾在受访时表示,是王沪宁和栗战书两个身边人把习近平吹晕了。

他说:习近平倒楣,就是倒楣在王沪宁身上,把习抬得高高的,什么新时代、习近平时代,习上台才几年,那个时代是什么时代?时代那是个很重大的概念。现在又出现动荡的事情,什么工作也没做,什么成绩也没有,你是哪个时代?!还有栗战书也不恰当地吹捧习近平,这二个人抬轿子,把习近平抬得高高的,习也想借此当领袖。《人民日报》发专栏文章,人民领袖爱人民,这不是瞎吹吗?那不是害习近平嘛、对习没有好处嘛。

栗战书和王沪宁目前是中共政治局排名分别第三和第五的常委。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