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习近平翻旧账 马云要拱手交权(图)

发表:2020-11-19 04: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7年1月9日,马云在纽约
2017年1月9日,马云在纽约(图片来源: Drew Angerer/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1月19日讯】(看中国记者林中宇综合报导)马云实控的蚂蚁集团上市被叫停,事件内幕和走向仍然是评论界焦点之一。除了已知的马云在上海外滩“失言”惹祸,以及卷入高层权斗,马云因此被习近平人马针对性进行打击。

资深评论人蒋清平在台湾《财讯网》撰文指出,今年9月,阿里巴巴集团创办人马云在淘宝K歌直播间和天后王菲隔空对唱,两人合唱许茹芸的经典名曲〈如果云知道〉,为了宣传还刻意把“纠缠”改成“淘宝”,唱出“如果云知道,逃不开纠缠的牢⋯。”如今马云遭到当局监管约谈,果真应验歌词。

对于阿里巴巴控股、马云实际控制的蚂蚁集团,原本定于11月5日在上海、香港挂牌上市,计划集资约344亿美元,IPO(首次公开募股)规模为全球第1。但就在上市前夕,突然被叫停,不少声音指,是因为10月24日,上海举行第2届外滩金融峰会上,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以视讯致词,强调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要坚持金融创新与加强监管并重。而马云同样在这一会议上针对王岐山言论发难,批老人俱乐部扼杀创新,结果惹上麻烦。

网络流传的央视视频显示,马云在正式发言前先是开玩笑说“炸弹?我哪敢丢炸弹!”之后摆明针对王岐山的言论说:“但是我们现在管的能力很强,监的能力不够,好的创新不怕监管,但是怕用昨天的方式去监管。”马云还炮轰传统银行是当铺思维、嘲讽《巴塞尔协议》像是“一个老年人俱乐部”扼杀创新。

当时台下坐的是人民银行前行长、政协副主席周小川等一批资深财经官员。随后中共中央随后密集出手,马云遭到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和国家外汇管理局四大监管机构监管约谈,最后蚂蚁集团被暂缓上市半年。官媒又连续发声批评。

据《华尔街日报》报导,了解内情的中共官员透露,蚂蚁集团暂停上市是习近平的亲自批示。来由正是因为马云的言论激怒了中南海。

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于是又不断有人翻出马云的发迹背后靠山。

蒋清平文章引用一名中国央媒财经新闻主管说法称,“你相信在中国完全白手起家,没有中共帮助,一名英文老师可以变成中国首富?”

蒋清平说,马云是江浙人,他的事业跟中国前领导人江泽民有密切关系,他发迹于江泽民任期末,壮大于被江派完全架空的胡锦涛任期,淘宝网、支付宝都是在这段期间成立并迅速垄断市场。

2012年中共十八大,习近平上台,在七名常委中,有四名属于江泽民人马,习发动反贪与江派展开斗争。

多家外媒也披露,阿里巴巴集团有深厚的江派政治背景。江泽民孙子江志成所创办的香港博裕投资、江派大将刘云山之子刘乐飞的中信资本,还有多位太子党皆有投资。

蒋清平说,这些报导均粉碎马云白手起家的神话。而因为江派色彩浓厚,习近平出手并不意外。

蒋清平文章认为,习近平于2013年出任国家主席,党政军全面一把抓后,同年5月马云即宣布卸任阿里巴巴集团执行长。习的人马盯上马云已久,2015年1月,阿里巴巴被中国工商总局指出,长期放任旗下网络交易平台的违法经营,面临成立以来最大诚信危机;同年中国股灾,北京当局将矛头指向马云,涉嫌协助太子党放空期货、再现金买进跌停股,进而两边套利,甚至成为“红二代”们的洗钱工具。

另外,蒋清平文章也提及,北京一名熟悉内情人士表示,2017年7月间,马云掌控的香港《南华早报》竟报导习近平亲信栗战书家人在香港疑涉敛财,虽然后经删稿道歉,但当年要举行中共十九大,马云再度被怀疑是否又成为江派的斗争工具;隔年,马云宣布于2019年退休。

文章指出,江派失势多年,马云低调本来也就相安无事,这次却在外滩炮打党中央,立即被围剿。

不过文章引述北京一名熟悉内情人士透露,尽管北京已不信任他,加上蚂蚁集团已经大到不能倒,“坐牢不至于,但交出实际控制权,然后公开认错,免不了”。

11月12日,习近平江苏南通博物苑参观民初时期主张“实业救国”的状元企业家张謇生平展览时,曾喊话民营企业家要见贤思齐,发挥先富帮后富的作用。也被外界视为习可能是在暗示马云等民企老板,要把钱拿出来搞“实业救党”。

此前,美国之音也援引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前人民大学政治系教授表示,在中国,一般生意人不能挑战当权者或监管单位是常理。但马云不是普通人,说话有一定的影响力,而且蚂蚁股东中江派人马、红二代都有,势力也不小,这些都让人对蚂蚁真正被封杀的原因难以看透。

台北的资深媒体人、财信传媒董事长谢金河则在脸书认为,马云讲话向来犀利,不太可能因为一个公开发言就导致整个上市案喊停。他推测说:“蚂蚁上市市值可能窜升至4,000亿美元以上,但如果蚂蚁潜藏着反习派的股东?这个力量非同小可,也许这是一个缐索。”

谢金河说,“蚂蚁上市案中止,肯定是一个大事件,也可能牵动着中南海政局的变化”。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