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当局抓多名民运者 律师:恐事态严重(组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11-18 15: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网传广州国安逮捕了范一平、赖见君等多位当地的民运人士。图右者为范一平。
近日网传广州国安逮捕了范一平、赖见君等多位当地的民运人士。图右者为范一平。(图片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看中国2020年11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近日网传广州国安逮捕了范一平等多位当地的民运人士,其中一名人士赖见君的家属收到了当局通知,声称赖见君已被监视居住。另一名知情人士向自由亚洲电台证实了此项消息,但却也表示他不了解这些人近期被当局抓捕的具体原因。

网传当事人赖见君遭到“监视居住”

维权网资讯中心16日披露说,广州市国家安全局于11月12日至少抓捕了四名当地民运人士,其中包括范一平、范文成、赖见君及乔连红。此外,报导引述了一张11月13日所签发的政府档截图称,赖见君的妻子邓影娟近日则是收到了由广州市国家安全局寄来的通知书,说赖见君因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犯罪”,而被执行指定居所监视居住。

中国公民运动网16日则引述不具名的知情人士表示,12日午间,有八名当地执法人员针对广州资深民运人士范一平的住所进行查抄,并将范一平带走,第二天,范一平被送进了医院,目前具体原因仍不明。

此外,几乎是在同一时间,广州民运人士范文成、乔连红及珠海民运人士阿龙亦陆续失联。范一平、范文成目前疑似是被监视居住,至于乔连红与阿龙的情况仍不明。外界现在仍不清楚他们是否涉及相同案件,也不清楚这些人为何被逮捕。

依据部分国际人权组织与多名曾经遭到监视居住的当事人曾经披露,当局在此期间常常对他们使用多种酷刑,试图逼迫他们承认各项被捏造出来的罪行。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周二联系三名广州维权人士,但他们都声称对当地近日的大抓捕并不知情,但广州维权律师隋牧青当晚向自由亚洲电台证实了此事。他说有两位参加维权工作的朋友近日曾对他透露,当局近日已经逮捕上述的多位民运人士。

“在维权人士的圈子里面,这种事通常传得很快。已经有两个朋友专门给我打电话说,是国安人员把他们抓走的。”

隋牧青告诉记者,近期被捕的这一些广州民运人士当中,他只有认识范一平、范文成这两人,但均为浅交。依他了解,范一平算是一位“红二代”,父母都曾是“老干部”,至于范一平参与中国民主运动也已有数十年。

自由亚洲电台的记者周三多次致电范一平,但无人接听。

范一平曾于2014年5月底被当地警方强迫了“旅游”两天,后来当地为了加强继续控制他,将他以“寻衅滋事”的罪名拘留了十五日,并在他家中进行搜查,直至6月10日才将他释放。

被当局抓捕的民运人士皆不同背景

香港《苹果日报》17日综合网络资讯报导,毕业于军医大学的范一平,曾任外科医生,后来经营一家食品贸易公司。他出身于中共干部家庭,父亲曾担任广东省政府秘书长。尽管如此,范一平多年来持续参与中国民主运动。

上个世纪末,范一平因接待秘密返回中国推动民主运动的异议人士王炳章,并曾帮助过另一位异议人士王希哲逃往美国,随后遭到当局判刑三年。此外,范一平在2014年六四前夕,遭到广州当局以“寻衅滋事罪”行政拘留了十五日。

隋牧青又透露,曾担任经营房地产仲介的小商人的范文成,比较熟悉广州“万科欧泊”楼盘,但他们俩很少见面,因此他并不了解后者的近况。

人权机构“中国政治犯关注”网站显示,重庆人赖见君,现居广东,人称“民主运动先锋”,同时是一位政治犯。赖见君由于从事维权运动,近年来被当局严密监控、打压。2018年,赖见君在重庆访友期间被逮捕,当局随后以“寻衅滋事罪”将他判刑一年,去年八月才获释。

推特网友jaden于2019年6月16日发文称:“中国民主党纽约时代广场第435期茉莉花行动,抗议中共强权下的中国人民没有言论自由、没有法治公正,抗议中共利用《逃犯条例》侵害香港主权。还特别关注重庆赖见君,在民主维权过程中的遭遇。”

广州国安局对民运人士赖见君指定监视居住的通知书。
广州国安局对民运人士赖见君指定监视居住的通知书。(图片来源:维权网)

赖见君的好友维权人士王喜利透过个人Twitter发文,声称今年11月13日,赖见君的妻子收到了广州国安局的通知书,称赖见君被送到了指定居所监视居住,被控罪名为颠覆国家政权。

目前记者还不了解广东民运人士乔连红及阿龙的个人经历。

维权律师:案情或许相当严重

隋牧青分析表示,鉴于赖见君的家人已获悉他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这事情已表明此番大抓捕行动的事态可能是相当严重的。

“比起‘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颠覆国家政权罪’是个更重的罪名,后者首判一般来说是十年起判,而当局总是要掌握一些被告人的颠覆性活动。但以我有限的了解,估计当局很难提供这种证据,因为中国公民如今干不出来什么大事。”

另外,周一人权组织“国际特赦”(Amnesty International)则是发布紧急行动声明,敦促国际社会应致函陕西宝鸡市公安局局长贺东,要求在没有足够、可信证据的情况下,当局应该立刻无条件释放维权律师常玮平。10月,常玮平因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再度遭到当局“监视居住”。外界猜测,这与他在海外网站上发布视频,讲述今年年初他所遭受的酷刑有关,他如今的遭遇正是当地警方因此事针对他进行报复。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